武汉住宅市场:成交量再创奇迹,同比增一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09:42:25
分享

2016年7月12日,对于目前武汉地产现状,房地产顾问公司DTZ戴德梁行报告表示,2016年一季度,武汉经济整体稳中趋缓,GDP增速放缓至7.0%,比全国水平高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达到11.1%。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分别下降10.3和11.2个百分点至6.2%和3.7%。 住宅市场方面,受多项利好政策刺激,成交量再创奇迹,同比增一倍。成交价虽同样再创新高,但涨幅相对理性。土地市场方面,在住宅成交持续井喷拉动下,不少房企开始积极拿地,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商铺市场方面,上半年,多个项目因故延期入市;然而,由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和大量潜在供应带来的竞争压力使得各大商家不敢松懈,纷纷在运营策略上下功夫,吸引人流。另外,上半年体验式业态依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扩张势头。

住宅市场:成交量再创奇迹,同比增一倍

2016年上半年,武汉主城区商品住宅累计供应达645.7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2.0%;从区域上看,除武昌和二七后湖片区供应量有所下降外,其它区域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青山片区增幅达69.8% 。

在全国楼市去库存的主基调下,多项利好政策于一季度集中出台,掀起了武汉新一波置业热潮。2016上半年,武汉主城区成交量达112,486套,同比增长95.4%。其中三月和四月连续刷新武汉单月成交量历史记录。成交价虽同样再创新高,但涨幅相对理性,今年1-6月武汉主城区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 11,127元,同比去年上涨 9.3%。从片区来看,各片区成交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其中关山片区以28,411套居成交量首位,古田片区涨幅最为明显达208.9%,青山及二七后湖分别增长165.6% 和150.9%。成交价方面,武昌中心以16.2%的涨幅领涨各主城区,青山及汉口中心分别以14.6%和11.8%名列二三名。

武汉楼市在经历持续的火爆成交后,去库存效果明显,截止2016年5月,武汉全市商品房可售面积为1585.2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3.7%,出清周期已跌至6.0个月,同比去年缩短了12.1个月。

从今年四月和五月成交数据来看,武汉住宅成交量开始出现回落的迹象。然而,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加快,以及外来人口吸附力地不断增强,武汉仍然具有强劲的购房需求。预计下半年如果政策不收紧的话,武汉楼市成交仍将维持上半年火热态势。此外,持续“红火”的楼市正不断吸引品牌房企来汉拿地,“面粉”价格的不断飙高,终将传导至住宅市场。而短期内,价格增幅仍将保持在较为合理的区间内。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量价齐升

上半年武汉住宅成交量屡创记录,不少房企开始积极拿地,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随着品牌房企陆续登陆武汉,优质地块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武汉半年已诞三“地王”。2016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共计推出79宗地,成功交易76宗,成交面积为35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4%;成交金额为28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39.2%。从区域角度来看,蔡甸区、东湖高新以及洪山区成为2016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主力,三区占全市土地成交面积总量的62.8%。另外,中心城区和远城区成交面积占比同比分别下降14.8和5.0个百分点,而次中心城区上升19.8个百分点。

从成交结构来看,2016上半年商服用地成交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一倍至36.2%,而综合用地成交占比下降13.7个百分点至21.2%,另外,工业用地表现相对活跃,占总成交量的6.9%; 民营房企为本季度的拿地主力,占比达52.6%,超国企17.8个百分点。

商铺市场:商业“围城”还需共同应对

2016年1-3月,武汉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70.92亿元,同比增长78.1%,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12.9个百分点。对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率已达到27.2%。

2016年上半年,多个商业项目因故延期入市。然而,由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和大量潜在供应带来的竞争压力使得各大商家不敢松懈,纷纷在运营策略上下功夫,各种艺术展和主题活动层出不穷。 一方面为其商业项目起到了引流作用,另一方面,则在当前商业面临多面“围城”的大背景下给予了商户更多的信心。

品牌方面,体验式业态依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扩张势头,多个新餐饮品牌首次入驻武汉。另外,快时尚及轻奢品牌成为上半年零售类品牌的扩张主力; 随着商业市场的深度调整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书店这个传统业态正不断吸引着更多的关注,德芭与彩虹书店落户古田,文华书城王家湾店成为了全国首家“地铁书店”。

下半年,以M+、壹方购物中心和万隆广场为代表的52.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将投入使用,短时间的供应井喷意味着品牌资源争夺将更加激烈。同时,消费增速放缓、消费习惯改变,将成为商业运营商与品牌商之间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