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海洋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潍坊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07:26:11
分享

7月13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海洋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潍坊滨海新区举行。座谈会就滨海战略实施三年来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

“潍坊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开发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目前,滨海城市建设、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社会民生持续发展改善, 2015年,滨海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潍坊市首位。”潍坊市常务副市长邹庆忠在座谈会上说。

三年以来,滨海区以潍柴、华创机器人等企业为引领的海洋动力装备、智能装备产业,以新和成、国邦等企业为龙头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以国电、瑞驰汽车等项目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百亿级企业群、千亿级产业链,成为环渤海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区。

到“十三五”末,滨海区将形成海洋动力装备、海洋化工两个3000亿级产业,海洋能源、生物医药、海港经济三个千亿级产业,工业总产值到万亿级。

滨海区立足海洋特色,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临港物流、海工装备、生物医药、海洋化工等海洋特色产业,加快形成强大竞争力的海洋产业体系,创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2012年以来,潍坊渔港先后开通潍坊到釜山、潍坊到营口等集装箱航线,联通京津辽东,对接“一带一路”,通航日、韩、俄罗斯,实现潍坊渔港与潍坊港一体发展,双港驱动,到“十三五”末,两港吞吐量有望实现3.5亿吨。

同时,滨海区以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吸引院校院所聚集,打造全国应用型海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形成了以职教园区带动产业园区的良性循环。现有潍坊职业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潍坊科技职业学院等19家各类高校、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落户,在校师生8万多人。

此外,滨海区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围绕海上运动、渔盐文化、滨海休闲等特色打造滨海特色旅游品牌,国际风筝锦标赛、国际风筝冲浪大赛、世界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等大型赛事精彩上演,总投资50亿元的15个旅游产业项目先后实施,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