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局第四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7:07:42
分享

建党95周年前夕,东渡检验检疫局第四党支部党员以高分集体通过了厦门检验检疫局组织的“党章党纪”闭卷考试,向组织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际上,第四支部依托东渡检验检疫党总支响应上级有关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落实,比学赶超,持续深入如火如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只是一个缩影。

“学”为上 学习全覆盖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建党95周年前夕--6月23日,第四党支部召开了专题党课,纪检组长雷松娟进行了专题授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这已经是支部全体成员参加的第8次专题党课了。

东渡检验检疫局建立了局党组、机关党总支、各科室负责人、基层党支部等多层面、多渠道的学习制度。党组书记杨述明上的党课上,追求道德高线、构筑纪律底线紧密结合在一起;来源于现实的以案说纪,个个案例都是给每个党员敲着警钟;真知灼见,句句都流露着组织对每个党员的爱护,深深地烙印在了每个党员的心坎里。

厦门局组织的专题学习中、东渡局组织的连续两次两天全员脱岗学习的课程里、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自己安排个人学习中,每个党员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和系列讲话精神,着力强化党员意识,梳理自己记住了多少,还有哪些做得不够的,自己还缺什么精、气、神,实际工作中实践得好不好,时刻告诫自己学《党章》是一辈子的事,为了党的事业,必须坚持一辈子补“钙”。

按照东渡局机关党总支“两学一做”安排,第四党支部集中组织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精读原著、传达文件、座谈讨论,导读、领读、边读边议等方式,提高学习时效,同时建立学习情况、交流情况、督查检查等台账,着力推动“两学”内容扎实开展。

“习”为辅 交流全范围

走出去实地见学。支部党员参加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 “浩然清风、勤廉楷模、正风肃纪、美丽厦门”四个展厅中领略了中国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及所取得的成果,接受了正反面典型的深刻廉政教育,增强了共建美丽厦门的使命感和党员意识,强化了纪律意识、守法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树标杆向先进人物学。今年6月,支部党员参加了团支部组织的联合寻访身边的青年先进模范活动。青年党员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如何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着力激发“当国门卫士、做合格党员”的革命斗志;

依托部门共建促学习。5月31日,支部党员参加了东渡检验检疫局与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单位共同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沟通交流会,会上,厦门市委党校周明伟教授专题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

创新交流方式,建立微信群,作为党员交流思想的阵地。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了东渡局组织的“教育培训周”活动,在依法行政、执法实务、绩效管理、生活中的检验检疫知识、其他单位的经验介绍和子女教育方法等多元化的主题中树牢为人民服务意识。

“做”为真 实践全流程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如何做?第四党支部注重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实践,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一是提升爱岗敬业工作热情。第四党支部党员主要从事检务和机电产品检验检疫工作。检务需要记忆的文件多,这个需要很强的责任心,而每天从事的就是坐在位置上对着电脑数据审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而机电查验工作需要风里来、雨里去,迎着寒风,顶着烈日,需要很强的奉献精神。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增强了党员意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处处起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队伍整体工作热情。

二是增强内在动力,提升工作质量。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以电子监察系统为依托,以科室为单位,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特别是深入查摆党建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抓整改落实。剖析深入心扉,通过明辨是非,在相互启迪中纠正偏差,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极大提升了工作质量。

三是增强主人翁和党员意识,提升执行力。在“单一窗口”货物申报推进过程中,全体党员本着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面对群众再多再细的问题都耐心、详细回答,在较短时间内把系统应用推广到90%以上;为促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发展,支部党员群策群力,无纸化报检改革、通关模式改革、查验模式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这每项改革都凝聚着支部党员“以民为本”的智慧,每项改革都情系百姓、心系促地方经济发展,在本职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第四党党支部将紧紧围绕东渡局党组和机关党总支的部署,真正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窗口单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大潮中发光发热。(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