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4:49:33
分享

7月13日上午,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编办(审改办)了解到,2015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推行全责清单相关文件,正式启动自治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

目前,新疆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经自查自清、集中审核、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领导小组研究、网上公示征求意见,由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单位网站同步公布施行。各地州市、县市区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也在有序推进,计划年底前公布。

自治区党委编办(审改办)主任范崇民表示,建立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不仅关系到行政体制内部组织结构优化、运行机制完善、管理方式创新,而且事关政府、社会、市场之间关系的理顺,事关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根本出发点,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与社会活力的“加法”,使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为建设法治新疆、大美新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新疆在推进政府行政权力清单的同时,同步推进责任清单。对责任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将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作为责任清单的主要内容。

经过近一年时间,新疆本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权力事项大幅精简。纳入清理范围的60家单位,权力事项基数3853项,经审核减少1284项,保留2569项,精简33.3%。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执法重心进一步下移,资质资格认定类权力得到消减,权责匹配取得制度性突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