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新书面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3:26:54
分享

7月12日,《警世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新书发布会在重庆出版集团举行。大足区纪委、大足区人民检察院、大足石刻研究院所组织编写的这本党员干部廉政教材,赋予了“文化自信”新的时代内涵,深度挖掘并弘扬了大足石刻蕴含的廉洁文化元素。

据介绍,《警世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分为义理规制、修身持进、警示惩治三章,32小节,图文并茂地阐释了廉洁文化精髓。全面挖掘了大足石刻中的廉洁文化思想,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反腐倡廉为主线,兼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和石刻文化,具有地域文化特色,也具有普遍教育意义。

大足区委书记江涛表示,2013年大足区组建了“大足石刻廉洁文化研究团”,邀请各方专家对大足石刻造像及碑刻、铭文进行深入研究,经去伪存真后,挖掘整理出“净而不染、觉而不迷;心灵敬畏、节欲正行;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尊老爱幼、忠诚爱国”等廉洁思想精髓,并将其与党员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群众教育以及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广泛传扬,着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新的良好环境。经三年多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央纪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部监察专员、研究员邹景均也指出,结合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腐败问题本质上是当事人的“心”出了问题。把大足石刻中礼仪规制、修身持进、警示惩治等廉政文化核心内容编撰成书,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本土教材,让他们读后达到“正心”的目的。

江涛介绍补充道,下一步,他们将以这次新书发布会和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思路、丰富载体,将大足石刻廉洁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以德治国理念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向更宽领域和更多受众传扬,让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和人文精神得到充分的展示。

据悉,大足石刻作为重庆的世界文化遗产,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蕴含丰富的廉洁文化元素。近年来,大足区组建专业队伍对境内70多处、10万余尊石刻造像及相关碑刻、铭文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整理出“净而不染、觉而不迷、知恩图报、心灵敬畏、节欲正行、孝为德本、严于律己、清白做人”等廉洁教育精髓,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石刻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品牌。(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