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把抓基层、打基础各项措施融入到“访惠聚”活动中基层服务力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2:59:18
分享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访惠聚”活动“1235” 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访惠聚”活动与“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落实“建成一个阵地”、推进“5+2工程”要求,基层阵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巴州认真贯彻“两个坚定不移”重要批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落实自治区“引领新常态、体现新作为”系列部署,树立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按照 “两年抓建设、一年抓巩固、一年抓提升、一年抓拓展”的基层基础工作思路,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并将其作为“访惠聚”活动重要平台和抓手,把抓基层、打基础各项措施融入到“访惠聚”活动中,实施头雁、堡垒、素质、阵地、保障五大程的基础上,巴州把2016年作为“基层基础巩固年”,深入实施党建责任强化、先锋堡垒巩固、队伍素质提升、基层活力激发、基础保障落实“五项行动”,精准施策发力,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各项工作。两年累计投入资金8.53亿元,用于基层党建和阵地建设,打下较好的基础,各项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在连续两年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中,2015年巴州大力实施“阵地工程”,全面提升基层服务力。一是推进基层阵地建设。在自治区基层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州、县市财政投入5985万元,自行建设了100个村民服务中心、41个村民小组活动室、36个村(社区)阵地。目前,全州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全部达到400平方米以上,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全部达到600平方米以上。二是加强村级周转房建设。在全州436个村(队、社区)建设2621套村级周转房和食堂,每个村(队、社区)6套,已全部建成入住。三是推进乡镇干部下沉。按照“一般村2名、重点村3名”的标准,全州已有948名乡镇机关、站所干部的岗位延伸到村,并兼任村“两委”职务,全年在村工作。四是占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按照“重点村2名、一般村1名”的标准,从退伍军人、返乡未就业大学生和优秀青年中选聘483名工作人员到村团组织、妇代会,担任“农村青年思想教育辅导员”,重点做好“80、90、00后”农村青年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村民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百日文化广场”“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为群众喜事丧事提供服务,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