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佛教文化论坛举行

来源:铜仁日报
2016-07-13 11:09:11
分享

7月10日,2016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佛教文化论坛在梵净山举行,会议紧紧围绕梵净山生态文明建设与佛教文化发展展开演讲。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峨眉山方丈永寿法师,省民宗委副主任吴建民致辞,论坛由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主持。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胡绍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释演觉,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果卓,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慧济寺监院智宗法师,贵州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通植法师等,市委副书记阳向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熊光奎,市政协副主席谢卫、龙海出席论坛。

永寿法师说,梵净山是五大佛教名山之一。进入21世纪,生态环境越来越为大家所关注,近年来我国提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这与佛教所提倡的众生平等不谋而合。践行这一发展理念的关键在于如何去认识、如何去解读。人类只是众生万物中的一员,以往人类注重自身发展,忽视了周边的环境和生物,如果大家都能按照众生平等的思想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的困扰将会逐渐减少。

吴建民说,2016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 佛教文化论坛,以“心灵环保世界和谐”为主题,从更深层面、更广领域探索“心态决定生态”的文化价值和“心净则国土净”的教育意义。梵净山因生态和佛教而闻名和扬名。

生态文明与和佛教文化珠联璧合,构成了梵净山独特的区域资源,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这既可以成为弘扬佛教优秀文化的典范,也可以成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实现永续发展。梵净山为铜仁为贵州搭建了好的平台,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佛教理念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各位嘉宾围绕弥勒文化的当代价值、梵净山佛教文化建设、梵净山生态文明建设三个主题进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温金玉,贵州省佛教协会会长心照,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胡绍皆分别主持研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全柏音,省宗教学会会长柏怀思,五台山佛 教协会会长、五台山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慧济寺监院智宗法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金勋,江苏省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无锡灵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吴国平,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果卓,贵州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通植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济南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弘庵法师,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省黔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麻勇斌,中国欧盟协会理事、著名画家廉彦超,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符全,中国伦理学会环境伦理分会会长杨通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贵祥,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副教授吴有能,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江苏省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法禅出席论坛并作演讲。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