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十三五”规划获批复 建成两岸共同家园

来源:平潭网
2016-07-13 10:50:19
分享

平潭“十三五”规划正式获批复,全面实施“5613工程”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对台合作平台、自贸试验、国际旅游岛、文明城市、民生工程等五大建设任务。

昨日,记者从区管委会办公室了解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于日前正式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平潭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正式绘就。

据介绍,鉴于实验区的特殊区情,我区《规划纲要》编制立足于体现平潭区域特色,突出重点,不求面面俱到。《规划纲要》基本框架分五大部分:发展条件、战略构想、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福建省举全省之力支持平潭加快发展。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发展迎来新契机。

指导思想

以对台交流合作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实施“5613工程”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对台合作平台、自贸试验、国际旅游岛、文明城市、民生工程等五大建设任务。

到2020年实现城市功能基本完备,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对台合作作用更加凸显,营商环境更加完善,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建成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的两岸共同家园,朝建设自由港城市方向迈进。

实施“5613工程”,其主要内涵是:

“十三五”重点推进 “五大任务”:即以打造对台合作平台为核心的共同家园建设,以自贸试验为载体的全方位开放示范区建设,以海岛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以绿色文明和谐为元素的文明城市建设,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六大行动计划”:2014年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了《关于推动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两岸融合行动计划、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体制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完善基础设施行动计划、着力保障民生行动计划、生态环境优美行动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

“百个重大项目”:即围绕国际旅游岛、特色产业、对台融合、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生态环境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7个方面确定的11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十三五”期间完成3000亿元投资。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围绕“经济实力、综合实验、发展环境、社会发展”四个方面确定了“十三五”预期目标。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量化,提出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350亿元,年均增长13 %;人均GDP达到7.61万元,年均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亿元,年均增长15%等。

主要任务

完成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按“十三五”重点推进“五大任务”展开编写,考虑到基础设施完善仍是今后五年中必须持续推进的工作,增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

一是全力推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打造对台合作平台,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二是推进

以自贸试验为载体的全方位开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建设;

三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优化旅游发展布局,加快旅游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推进旅游交流合作,健全旅游服务系统;

四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致力打造生态示范城市;

五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可靠的供排水保障体系、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高水平的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加快构建智慧城市体系、防灾减灾体系

六是加强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做好就业创业提升工程、公共教育均等化工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工程、公共文化体育发展工程、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规划纲要》编制历时两年多时间,先后数次易稿。

2014年,我区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同年底完成《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2015年上半年,同步开展20个重点领域专题规划编制工作。2015年6月,启动《规划纲要》编制,经过提出思路、多次讨论、征求意见、形成讨论稿。今年4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后,依据条例精神,4月8日我区向省政府正式上报《规划纲要》报批稿。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批示,历经几番修改,《规划纲要》(送审稿)最终获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