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成功复堤 当地加紧抢排垸内渍水

作者:丁鹏志 龙腾 来源:华声在线
2016-07-13 10:36:43
分享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丁鹏志龙腾)7月12日8时15分许,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成功合龙。10点30分,华容县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新华垸内溃口复堤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恢复生产生活情况。

千余军民45小时昼夜奋战 溃口成功合龙

7月10日11时,新华垸出现重大险情并发生内溃。根据湖南省、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新华垸大堤溃口处堵口复堤工作于当日15时20分正式启动,经过千余军民45小时昼夜奋战,溃口于7月12日8时15分成功合龙。

内溃发生后,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紧急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抢险方案,具体方案为:1、裹头护堤,遏止龙口继续冲刷;2、抛块石、金属网石笼等,并逐步向口门中间推进,锁窄龙口;3、抛投三角四面透水体和金属网石笼合拢,之后可抛黄豆和谷、米进一步密实;4、架浮桥,从护城垸取土填筑堵口复堤。

险情不等人。岳阳市在溃口处设立了临时指挥部,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任组长、熊炜副市长任副组长。县里也相应成立了由刘铁健书记任政委、喻文县长任组长的救灾复堤指挥部,迅速组织物资器材,调集施工力量,昼夜组织工程施工。

记者了解到,10日,紧急调用货车、吊车、挖机等机械设备,其中调用大型货车500多台、大型吊车4台、挖机9台、推土机5台、50车块石、6车钢管、10万余只编织袋、1万米彩条布、20床油布等物资。11日,又从岳阳调运大型砼立方体、从全县各石材厂调运石方料及近100车砂卵石。

此外,共调集41集团军、湖南省军区、武警部队与当地干部群众、工程技术人员千余人,昼夜组织工程施工,共投入大小机械1250台套、卵石袋16500多个18200立方米,填充土方6700立方米,完成合龙长度47米。

7月12日8时15分许,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成功合龙。合龙时,垸内大部分农田没有受淹,多数群众房屋没有上水,可立即重返家园,受灾损失明显减少。

紧急转移23603人 无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华容县迅速行动,全力应对,成立了新华垸安全转移和安置救灾指挥部,全力组织境内群众安全转移和安置救灾工作。

截止11日下午3时,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转移安置到位。其中,利用实验小学、马鞍山实验小学、实验初中、侨联学校等县城及周边学校设临时生活集中安置点18个,安置人员5421人,另准备21个集中安置点备用;围堤搭棚设安置点110个,共安置3790人;投亲靠友分散安置14772人,无人员伤亡。

县财政对受灾群众暂按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调拨15天的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11日,堤上临时安置的群众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12日上午,集中安置点群众的资金将全部发放到位;对投亲靠友和外出打工的群众将采取打卡发放的形式近日也将发放到位。

民政部门迅速采购受灾群众生活用品和物资,保证群众生活需要。截止今天上午8时,已发放棉被320床、帐篷160顶、彩条布56卷、凉席410床、蚊香65件等各类食品3596件,大米464包。18个临时集中安置点人员每天三餐由学校统一提供,围堤搭棚安置点及垸内人员就餐由30个县直部门提供盒饭(一盒饭、一盒菜、一瓶水)。同时,全县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捐赠了大量的衣物、凉席、食品等物资。

当地政府还成立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赶赴受灾现场指导开展生活饮用水、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共发放84消毒液、漂白精片200件。在溃垸堤上,组建了4个固定医疗服务点,3个流动巡回医疗服务组,医务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所有灾民安置点都安排了医疗人员驻守。每天派出24支医疗小分队、3支疾病预防控制小分队近100人次开展医疗卫生救治,截止11日18时,共接诊门诊、巡诊病人约5000人次,共收治住院病人60余人次。

抢排垸内渍水 尽快修复基础设施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华容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昭林表示,溃口修复后,当地政府将把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着重做好抢排垸内渍水、卫生防疫、修复基础设施等工作。

充分利用垸内有效外排机埠,同时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迅速调集多台大功率排水设施,在确保大堤安全的前提下日夜抢排,最短时间内排干垸内渍水。同时,加强垸内渔业、农业以及家庭财产的安全保卫,严防集体财产和群众个人财产受到损失。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病,大灾之后无大疫,目前省市疾控部门10多位专家已赶赴华容指导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对水淹区、非灾区和灾民安置点分别提出卫生防病指导意见,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当前,在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巡堤处理等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控制,把各种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还将尽快修复基础设施。对灾区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抢修损毁的基站、光缆、供电供水设施等,确保信息畅通、供电供水正常、灾民生活安定。同时,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展路面塌方清理,抢修被洪水冲毁和损坏的公路、桥梁、涵洞;对损毁较大的道路路面,集中力量尽快修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