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哈密“甜蜜之旅” 第十三届哈密瓜节隆重开幕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0:29:13
分享

7月9日上午,以“甜蜜瓜乡、魅力伊州”为主题,以乐民富民为宗旨的第十三届哈密瓜节在新疆哈密贡瓜园如期举行。约8万的来自疆内外、国内外的游客聚集甜瓜之乡哈密,开始了一场为期4天的亲历认瓜、赏瓜、品瓜、赛瓜的“甜蜜之旅”,尽享观民俗风雅、闻瓜果芳香之趣。

中国·哈密“甜蜜之旅” 第十三届哈密瓜节隆重开幕

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设在品瓜长廊里的十几处品瓜台。每一处的瓜种都不一样,总有人在切瓜,所以路过的游人总能尝到不同品味的瓜。据悉,每年的哈密瓜节,哈密政府仅“请你尝尝哈密瓜”这一项,就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据哈密地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的13届哈密瓜节,开幕式当天就品瓜品出了50吨。

中国·哈密“甜蜜之旅” 第十三届哈密瓜节隆重开幕

最吸引人眼球的,当然是摆在品瓜长廊里那四张20来 米条形展台上的形状各异、颜色有别的200多种哈密瓜。每一个样瓜旁边的标签上都写着样瓜的名字,比如敦实的加格达、绿底覆有黄条纹的黑眉毛密吉甘、黄底覆有绿色条纹的热瓜蛋、长得像南瓜被称作老汉瓜的伯谢克辛……大的、小的;长的、圆的;绿的、黄的;网络密的、网络妙的;瓤脆甜的、瓤绵甜的……眼花缭乱。

继“哈密瓜号”密作贡瓜首航郑州后,昨日,又有一趟装载15吨总共5000粒精品哈密瓜的“哈密瓜”号邮政专机落地北京。此次邮政专机航空运输的5000粒精品哈密瓜已经全部被订购 。

中国·哈密“甜蜜之旅” 第十三届哈密瓜节隆重开幕

和哈密瓜育种打了20多年交道的哈密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郭艳霞坦诚地告诉记者,如果把一堆不同的哈密瓜放在眼前用肉眼分辨,她也只能辨认出四五十种,其他的则需要科学数据帮忙。带着哈密维吾尔族特有的牡丹花小花帽的50多岁的艾买提·尼牙孜是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母亲来到会场的,身边还跟着妻儿、亲朋8个人。他一边品着瓜,一边告诉记者:“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南湖瓜农,你们可能都知道了,南湖的农民世世代代种甜瓜,都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清朝时哈密回王把南湖的甜瓜贡给康熙皇帝,是康熙皇帝赐给了哈密瓜的名字。”他又笑着说:“我们一家离不开哈密瓜了,四代人有种哈密瓜的,有经营哈密瓜的,我的老妈妈80岁了,吃了一辈子的哈密瓜了,但也只能品出20多种不同的瓜味。现在瓜的品种真多,味道更好不说,样子也越来越精致好看了,像礼品一样,这一两天航运到郑州和北京的一个单瓜就卖到了68元,真值!”

最让人牵挂的当然是“赛瓜”了,就是评出本届最大和最甜的哈密瓜。这个项目是每届哈密瓜节的保留项目,也是瓜农最喜闻乐见的“游戏”。只要觉得自己家的瓜可以比一把,就抱到赛场来,排队等着专家或亲口品尝或仪器鉴定,甜度和大小、重量都是仪器的数据说了算。一旦夺魁,对瓜农而言则是一件值得荣耀的事。记者来到比赛现场时,只见 赛瓜台上已经排满了编了赛号的各种哈密瓜,还有瓜农抱着瓜陆陆续续而来。负责此赛事的科协领导介绍,因为整个赛事贯穿整个哈密瓜节的4天,所以结果只有到最活动结束后才能出来。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