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探求绿色发展合作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09:31:41
分享

7月11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德宏州委、州政府承办的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跨喜论坛”)在德宏芒市开幕,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40余名官员、专家和学者参会,共话跨喜马拉雅合作蓝图。

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探求绿色发展合作之路
第二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现场

本届跨喜论坛的主题是“创新、绿色、合作”,旨在集中探讨以创新与绿色发展为引领的地区合作,推动有关各方的战略协调,促进该地区稳健、可持续和共同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第一届跨喜论坛的意义在于推出跨喜发展合作这一概念,今年则重在寻找推进跨喜合作的路径。季志业说:“绿色是跨喜区域发展的必由之路,跨喜地区虽是生态资源、自然资源非常富集,但更是生态环境脆弱、开发大型项目敏感,跨喜合作必须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道,为人类永续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设置三大议题和环节,分别为 “区域、次区域发展倡议的最新进展” 、“能源合作与绿色发展”和“创新与跨喜马拉雅可持续发展”。

斯里兰卡总统战略顾问阿绍卡·阿贝古纳瓦尔德纳表示,为了实现绿色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在思维方式、文化上相互接近。阿绍卡·阿贝古纳瓦尔德纳认为,本次论坛要集中讨论如何实现绿色的发展、绿色的创新。“如果我们能够加深在文化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就可以实现人们思维的转化。这次论坛可以让在座八个国家的智库团集思广益,提出一个具体的方案,鼓励各国政府彼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此外,本届论坛也将探讨如何解决跨喜地区存在的地缘战略竞争、无序竞争以及区域性机制或安排的缺乏协调和相互交叉等难题,推动“优势互补”的跨喜区域合作。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