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舞臂侠” ——走近在260多米高的周大福金融中心作业的塔吊司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09:21:01
分享

260多米高,电梯开了4分多钟;平时高耸的MSD写字楼,在脚下就像一座小住宅;街上行驶的汽车,像手机大小在地面上爬行……昨日,在滨海新区30C°的高温闷热天气里,记者跟随着正在建设的周大福金融中心塔吊操作司机成丙辉师傅,登上这座开发区第一高度的“摩天大楼”,体验着高温下的高空作业。

成师傅是周大福项目塔吊班的主力,由于项目工期紧张,两年来成师傅只回过一次家。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大楼可以封顶,这是他盖过的最高的楼,大家都很期待着大楼尽快竣工投用。在电梯里,施工声响一直不断,记者和成师傅的对话需要靠喊来完成。电梯抵达塔顶后,需要再往上爬十米才能到达塔吊室。只见成师傅熟练地钻过一个栏杆,将安全绳系在围栏上,向高处的钢架爬过去,紧接着将安全绳系到了更高的地方,顺势向左迈上了一个直梯,向上爬了两米多,抵达了塔吊室。记者模仿着成师傅的动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五分多钟才进入塔吊室。成师傅说,一般人到了这个高度,不晕高是不可能的。

到了塔吊室,成师傅用对讲机和地面对接运送建材,一板一眼地操作塔吊,丝毫不敢松懈。虽然成师傅呆的司机室内有空调,看上去工作环境很舒适,但实际上他的工作有一半是在户外保养设备,经常要爬上爬下给塔吊所有的“关节”上油,保证“巨无霸”设备的正常运转。成师傅从一个高台阶爬下时,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落,汗水瞬间洇湿了地面。他告诉记者,中建八局项目部在夏天为一线工人配备了很多防暑降温用品,现在每天都能在食堂喝到绿豆汤。

闲暇时,成师傅喜欢用手机从高空拍新区的美景,发给家人。“这边是海河,那边是中心商务区,咱们脚下是开发区。大楼脚下,滨海新区的风景很漂亮。”他告诉记者。(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