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促进特殊监管区发展壮大初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3:14:46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积极对接国家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精准施策,着力促进辖区特殊监管区做大做强,在福州保税区、福州加工区、福州保税港区和泉州出口加工区四个特殊监管区创新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实现进出口报检5234批、65237万美元,同比增长8%和61.6%。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辖区特殊监管区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分线管理、进口货物预检验、全球维修产业监管等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并结合福建特殊监管区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和检验检疫改革发展,推出“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放行模式、进口整车“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模式、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改革,对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进境水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对“一日游”入境货物免查验、免收检验检疫费等一系列个性化的改革创新举措。

福建检验检疫局支持和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在全国系统率先印发了《特殊监管区域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方案》,解决了区内食品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销售问题,促进进口食品分装生产企业在特殊监管区内落地发展,帮扶泉州出口加工区进口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形成规模。根据福州保税区酒类进口实际需求,实施风险管理,强化与质监、工商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和后续监管,将进出区的两次查验变为一次,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物流时间和成本,促进了保税区物流、仓储、加工等功能的发挥和产业集聚。

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支持“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发展,创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先行先试出台跨境电商工作规范,对跨境电商业务在企业、产品信息全备案、全口径进出口数据掌握、流向可追溯的基础上,率先实施“1234”[“一突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二清单”(出口和进口清单管理)、“三集中”(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争取实现“四确保”(进得来、出得去、管得住、放得快)]工作模式,试点取得较好成效,该创新举措被商务部联席会议确定的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21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之一。(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