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立足原产地签证助力福建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3:14:46
分享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福建发展大局,立足原产地签证助力福建企业“走出去”,有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91万份、货值31.05亿美元,共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52亿美元。

福建检验检疫局全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在生产成本较低、靠近目标市场的普惠制受惠国和自贸协定成员国建设生产基地,实现原产多元化,使生产的产品再出口时可以“借船出海”,享受东道国自贸协定和普惠制的优惠关税减免。福耀玻璃是我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厂商,福建检验检疫局提供原产地政策宣讲和指导,确保该企业出口各自贸区的产品100%签发相应优惠原产地证,帮促其先后在俄罗斯和美国建设玻璃项目并不断扩大投资,福耀玻璃美国子公司已经成为目前福建省在美最大投资项目。

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证潜力,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通过“补发证书”送“优惠”上门,不断提升原产地签证率,帮扶企业开拓出口新兴市场。如三明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全钢子午线轮胎系列产品及橡胶制品的企业,年产全钢子午线轮胎300万套,产品销往菲律宾、台湾、孟加拉、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在福建检验检疫局帮扶指导下,该公司原产地证签证量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申办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同比增长15倍和15.68倍,并进一步开拓了“一带一路”新市场,出口国家增加了阿联酋、伊朗等国。

通过精准帮扶,福建检验检疫局推动福建装备制造“走出去”。该局安排专人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帮扶套餐,包含免费培训、“补发证书”上门、微信实时指导、随到随签等,指导企业合理灵活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龙工(福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产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叉车等,远销全球各个区域,东盟是该公司主要的销售区域。凭借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东盟优惠原产地证,该公司在东盟国家客户享受到进口关税减免的优惠待遇,增加了经营利润,进而推动客户更多采购该公司产品,提升了该公司产品在东盟地区的销量,特别是在菲律宾,该公司销售量呈每年增长趋势。(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