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搭建“大舞台”尽显共融共乐风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3:11:32
分享

阿克陶县各社区在维护民族团结上下功夫,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想办法,为各族居民搭建交往、交流、交融的“四大平台”,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奠定良好基础。

搭建“阵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为辖区居民在人、财、物和机制、办法、措施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服务。按照“不同群体、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相继建立以全民活动为主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以学前儿童为主体的“儿童活动中心”、以“80、90、00”后为主体的“青年之家”、以妇女同胞为主体的“妇女之家”、以文化提升为主体的“维汉”双语图书室、以现代文化为主体的“去极端化”警示教育展厅、以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健康小屋”、以科学普及为主体的科普长廊、以展现新变化为主体的“文化墙”,打造搭建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舞台”,实现各族居民活动教育有场所、有设施,使社区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夯实。

搭建“主题教育”平台。充分利用社区醒目位置设置专栏,张贴悬挂有关民族团结、“去极端化”、公民道德素质的宣传标语、图画。依托LED彩色大屏等科技媒体,每天播放新闻联播、克州新闻及阿克陶新闻,播放民族团结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借助小区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知识分子和老前辈等人才资源,组建“草根”宣讲队,采取集中宣教、入户宣教、结对帮教相结合等措施,对居民进行进行全方位、通俗化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能看到、能听到、能说到”,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培养各族居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搭建“文化交融”平台。按照“天天有宣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总体思路,不断丰富居民学习交流、团结共事、文体娱乐。以“七进家庭”为抓手,深入开展“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和“我在小区我光荣、服务大家我快乐”为主题的各类创建活动。以“七个一”为载体,结合古尔邦节、肉孜节、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母亲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居民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吃百家饭、聚百家心、共话邻里情”“我爱读书、我爱社区主题读书日”“冬日送热馕、夏日送果蔬”“共跳民族舞、难忘今宵夜”等系列活动,为各民族居民交流、交融架起了友谊的“桥梁”。鼓励各族居民相互学唱歌曲、学跳舞蹈,引导各民族居民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深交流、增进感情。

搭建“典型引路”平台。挖掘选树一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开展“身边的感动”巡回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动身边的群众。命名“民族团结示范楼栋”“民族团结示范家庭”,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助人为乐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通过大力宣传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激发各族居民参与加强民族团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以民族团结先进事例为原型,编排小品、歌舞、弹唱等民族团结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居民争做民族团结的先行者、带动者、践行者、模范者、促进者、维护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