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企业揭牌落户 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1:09:32
分享

首家企业揭牌落户 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揭牌仪式现场。

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也是自治区总工会对口扶贫村,自治区总工会住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工作组住村以来,把辖区6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对全村242户农户入户走访和贫困户精准识贫后,发现本村近40%的农户有养殖鸽子的习惯,通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工作组决定采取引进养鸽企业发放扶贫种鸽“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的精准扶贫方式,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增收。

经过多家考察养鸽企业,工作组发现养殖土鸽是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投入少、起点低、见效快的项目。工作组和乡政府合力引进新疆雪域灵鸽鸽业有限公司落户托格拉克村,短短三个月投资100万的南疆首家现代化自动养殖鸽子企业已建成投入使用。工作组、村“两委”通过选择棚圈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展庭院养鸽脱贫试点,为每户试点户提供种鸽,给予养殖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科学养殖,不断扩大养殖数量,进一步使乡、村基层组织依托产业扶贫方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工作组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帮扶有养殖意向、养殖基础的贫困户购买种鸽等生产资料,依托政府(工作组)+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产业平台带动贫困户脱贫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在养殖环节上,采取34名包户乡干部和34户贫困户养殖鸽子挂钩,包户干部具体指导和监督鸽子养殖和回收;在养殖技术上,企业技术人员不定期入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定期分批培训养鸽贫困户,通过科学养殖达到收益最大化。

积极引进企业,工作组盘活村集体固定资产,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为村“两委”开展扶贫工作奠定经济基础。新疆雪域灵鸽有限公司在克州注册了塔里木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回收自己的塔里木鸽还回收当地土鸽,为养鸽村民提供了快速直接的见效益服务,也促进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玉米是饲养鸽子的主要食物,也是村里农户种植的主要农作物,企业大量饲料消费带动了当地玉米种植业发展,成为增加村民收入的又一种途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