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五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47万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1:06:59
分享

“十二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面积4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 15万亩,封沙育林10万亩,草原封禁22万亩,六师五家渠市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初步建成绿洲外围公益林 ,绿洲边缘有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绿洲内部农田林网、道路防护林和居民点绿化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生态体系。

“十二五”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围绕“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工作思路,坚持植树造林与国土整治、农田基 本建设相结合,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相结合,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沙育林、国家级公益林建设工程、 条田林网化建设等。坚持人工造林和封沙育林相结合,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沙区经济林基地,创建一○ 五团、芳草湖农场、军户农场等兵团防护林整团推进示范团场3个,重点实施25个农业现代化示范连队高标准农 田林网化建设。2015年,六师五家渠市实现高标准农田林网化建设3.8万亩,使团场农田逐步实现条田林网化,为发展生态农业、防风固沙发挥“天然绿色屏障”作用。“建设与保护并重,以保护为先”是六师五家渠市在防风固沙工作中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六师五家渠市全面 实行禁止滥开垦、滥放牧、滥采挖等“三禁”制度。“十二五”期间,六师五家渠市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沙区 涉林案件200多起,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随意采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更好地为 六师五家渠市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六师五家渠市林地面积达到331万亩,其中林地16.01万亩,灌木林地268.53万亩;森林面积达到 284.54万亩,森林覆盖率(含特灌林)达24.15%。

六师五家渠市在履行“生态卫士”职责的同时,大力鼓励职工群众、社会各界参与到生态建设、绿化国土和植 树造林中,林权改革工作逐步取得成效,目前,六师五家渠市林权改革面积12万亩。其中,六师五家渠市引进 林业龙头企业五家渠新林木业有限公司,打造20万亩防沙治沙综合治理工程,营造以杨树为主要树种的防风固 沙林6万亩。引进新疆沙风岭林场有限公司,建立杨树、榆树、苹果、海棠、葡萄等林木良种基地近2万亩,不 仅发挥生态屏障作用,同时还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团场已完成林权改革5000多亩,造林质量 和管理质量明显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农田生态防御体系,一批林业工人在林权改革中受益。

六师五家渠市林业局局长曲建法告诉笔者,六师五家渠市林业建设不断推进,得益于坚持不懈地实施林权制度 改革,而进一步推动林权改革,就需要在林权改革制度上下功夫、在优惠政策上做文章、在运行机制上出思路 ,解决好林权改革中“栽”与“管”的关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投资的良好格局。(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