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震慑常在 把问题结清

作者:曹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12 09:31:41
分享

“共发现10个被巡视地区和部门存在45个巡视未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巡视期间移交问题线索695件,立案28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8人。”

3月初,吉林省委部署2016年第一轮巡视,专门安排经验丰富的第一至第四巡视组分别对四平市、通化市、白山市、长白山开发区这4个地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这2个省管县,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林业厅这4个省直部门开展巡视“回头看”,进行“全面复诊”。

吉林省紧紧围绕强化政治巡视要求,4个巡视组以上一轮巡视整改为主线,进行再发现再了解再整改再震慑,直指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有力推动了问题全面、彻底解决。

强化政治巡视透过现象看本质“是否能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否能够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事项是否经过党的会议研究决定;是否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这是吉林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的一份谈话提纲。省委第三巡视组负责人李隆鹏介绍,本轮巡视与以往不同的就是强化政治巡视,谈话工作首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

“要不折不扣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思考问题、辨析现象,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发挥巡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产生问题的根源,也是巡视‘回头看’要聚焦的根本性问题。”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胡宪武表示。

在与省水利厅某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谈话过程中,被谈话人向巡视组人员谈及了该单位已多年没有进行党组织换届的情况。巡视组顺藤摸瓜,很快发现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和所属29个基层单位党组织、112个基层党支部,连续14年没有进行换届的情况。

谈话本身也是唤醒谈话对象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补课”过程。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阎宝泰举例,在与省林业厅某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谈话时,发现这名领导干部对“两个责任”“四种形态”等要求说不清楚,于是他提醒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及时帮助其认清概念,提醒其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应担负的主体责任,着实让对方出了一把汗。

“巡视发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存在逐级弱化问题,有的县级人大、政协长期用行政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有的基层党委会会议记录本长年没有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党的观念淡漠,只谈业务不抓党建……”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吴景森向笔者介绍。

针对发现的党建方面问题,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

揪住整改不放 一竿子插到底把问题结清

4月29日,白山市纪委发布了江源区副区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树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此案一经发布便在该市引起不小震动。

马树军长期在公安部门摸爬滚打,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公安局长,多年来在当地结下了复杂的关系网。

“上一轮巡视组向该市移交了马树军的问题线索,但受办案力量、办案手段等因素影响,该问题线索一直未办理。巡视‘回头看’就是要直指巡视整改情况,直接进入深入了解阶段,一竿子插到底,推动问题解决。”省委第二巡视组负责人表示。

“这次开展巡视‘回头看’,就是要全方位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回头看”要做到“五查五看”,即:一查责任落实,看有没有责任不清、任务不明,无动于衷、无所作为的问题;二查问题整改,看有没有久拖不决、敷衍了事,半途而废、不了了

之的问题;三查线索处置,看有没有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视而不见、压案不查,包庇掩护、高举轻放的问题;四查建章立制,看有没有轻视防范、忽视制度,应付凑数、大而无用的问题;五查群众评价,看有没有群众还不满意、依然反映强烈的问题。

思路决定方向。

省委第一巡视组在与通化市巡视整改情况对表时发现,上一轮巡视组移交了该市二道江区某部门一把手存在履历造假的问题,至今没有调查处理。

省委第三巡视组发现上一轮巡视组反馈四平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的问题至今没有整改到位。

省委第四巡视组发现省林业厅存在巡视反馈问题线索被高举轻放的问题,有的够立案的却只做函询处理,有的已经涉嫌违法犯罪却只做了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

对发现的问题,巡视组立即提出明确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回头看’是聚焦问题整改的强力手段,问题不彻底解决,就不能销账,更不能只巡不改。”省委巡视组同志表示,“要让党员干部认识到‘回头看’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在巡视组的“督战”下,四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赵金栋,通化市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朱时江,梅河口市公安局政委李春良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应声落马,形成了有力震慑。

深挖存量遏制增量 确保问题见底

“讨论通过发放武装工作人员服装补贴问题。”通过查看梅河口市一个街道党委会会议记录本,省委巡视组敏锐察觉其可能存在“乱发补贴”问题。

“按照该街道武装部提供的依据,地方党组织每两年可以为从事武装工作人员换发军服。但巡视组发现,他们以发放补贴代替换发军服,而且是每年一发,属于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巡视组人员表示。

巡视组迅速向该市纪委移交了问题线索。“‘回头看’不是简单的重复,我们要立足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对一些难以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开展‘再了解’,深挖存量、遏制增量,确保问题见底。”省委第二巡视组负责同志说。

省委巡视组人员告诉笔者,随着巡视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浮在面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巡视“回头看”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找准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深入了解。

省委第四巡视组在与省林业厅中层领导干部谈话中发现,一些干部反映该部门一个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作风不好,当问其是否能举例说明时,被谈话人却闪烁其词。

巡视组实地对该事业单位进行了深入了解,果然发现该单位包括一把手在内的4名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私分退耕还林补偿款的问题。巡视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向该事业单位所在地移交了问题线索,推动问题解决。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0日一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