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开营 八旬院士为中学生讲述“嫦娥”奔月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09:23:42
分享

7月11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在天津大学求实会堂隆重开营。来自江苏、辽宁、黑龙江、河南、云南、天津等8省市的410名高中生营员们参加了开营仪式。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讲述了十几年来我国开展探月工程——“嫦娥工程”的艰辛历程,分享他所亲历的“探月中国梦”。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惠玲、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段志强出席了本次活动。

雷鸣代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两所高校对小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她鼓励小营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学习和人生目标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月球是地球的女儿,是地球最忠实的守护者。”在科学营的第一堂课上,欧阳自远用最通俗易懂地语言向台下的高中生讲解关于月球的知识,“月亮她太小了,没有能力把空气抓在它的周围,所以月球的表面是真空状态。”整场讲座听不到艰涩难懂的学术语言,恰恰相反,院士风趣的讲解时不时地让在场的学生们笑成一片。

从古人“嫦娥奔月”的梦想到美苏之间的航天竞赛,从嫦娥一号的历史性突破到玉兔号在月球表面印下足迹,从研究一粒黄豆大小的月岩标本到自主研发出探测器拍摄下整个月球表面。欧阳自远为高中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中国航天事业走过的伟大历程。

欧阳自远说,“美国阿波罗登月”并非骗局,月球背面并没有“金字塔”和“外星人”。他解释了网上盛传的所谓阿波罗探月骗局的“证据”:“国旗在月球表面为何‘飘动’”、“照片中为何看不到一颗星星”、“宇航员为何有两个影子”。现场的高中生们听得既兴奋又入神。

欧阳自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也把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刻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他鼓励学生们不论在在何时何地一定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拥有科学梦想,培养科学兴趣,在科学道路上不畏劳苦,让科学精神助力未来人生。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小营员们将陆续走进大学课堂、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园创新创业基地感受浓厚的创新创业及科学研究氛围,还将参与众多妙趣横生的科学体检活动,并获得与“大牌”院士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

据了解,中国科协、教育部从 2012 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实践能力。四年来,累计1460名高中生走进天大南开,感受百年学府的科技魅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