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在广东率先实施检商“两证合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09:06:15
分享

7月11日,顺德点尚家具有限公司领到了一张印有原产地证书备案号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这是顺德检验检疫局与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颁发的首张检商“两证合一”证书,这标志着顺德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证企业备案和商务部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制度改革正式实施,也使得顺德成为全广东省率先试点检商“两证合一”制度改革的地区。

“两证合一”制度按照“统一受理、一次审核、两证合一”的模式,将《原产地证书申请人登记表》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由检验检疫部门与商务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的传统模式,改为由商务部门统一受理,检验检疫与商务部门一次审核、两证合一的新模式。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发放《原产地证书申请人登记表》,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上加载原产地证企业备案号等信息。

“两证合一”制度实施之前,企业需携带申请材料到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手续后,才能到检验检疫部门办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不仅需要跑两个行政服务窗口,而且重复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申请材料。“两证合一”制度实施之后,申请人只需向商务部门提交一份申请材料,经商务部门审核通过并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视同完成检验检疫部门对企业的原产地申请人备案手续,企业就可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

顺德检验检疫局局长钟海伟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建设质量强省 共同推动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合作备忘录》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方案》,顺德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出台了9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全力推动顺德外贸回稳增长。其中在改革创新,打造佛山地区最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方面,重点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通过加强与顺德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由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一口发证,实现两份证书、两道手续、一次受理、一次发证,大大便利了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他补充表示,当前,正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两证合一”所蕴含的“检商多做一点、企业少跑一点”的核心理念,正是政府部门探索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使顺德的综合改革工作再次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探索出一条利用优惠原产地证政策推动外贸回稳增长的“顺德经验”。(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