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致力漆文化品牌建设提升漆行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08:06:43
分享

7月11日上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和朱紫坊文化街区的建设情况。7月17日,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幕式上,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和众创空间将正式揭牌;朱紫坊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于2012年分期启动,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

2015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将“福州漆文化品牌建设”列为2015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试点任务之一。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牵头、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和专家多方论证,提出以组建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为抓手推动福州漆文化品牌建设的思路。

据介绍,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定位为漆艺公共服务平台,旨在以公共服务集聚漆文化、艺术、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促进漆文化及其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次全新探索,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在组织形式上,改变以往研究院、博物馆、美术馆通常以事业单位运作的做法,引入现代企业制度,由公司注资成立福州漆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在历史文化街区的运营管理上,以漆艺术研究院作为龙头,带动朱紫坊漆文化街区的建设,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主营业务从房产租金经营向资本经营乃至城市空间经营的转型;在漆高层次人才上,通过漆艺双年展机制和国际交流营计划来集聚世界高端人才;在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上,打造漆文化产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在文化与科技融合上,设立福州漆艺术研究院研发中心,配备相关研发设备,组建研发与公共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漆艺和漆材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等公共技术服务;在创业孵化服务上,搭建漆文化产业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研发设备、信息等方面的共享服务,为漆产业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撑。

另外,朱紫坊漆文化街区(下简称“街区”)位于福州市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东街口东南部、安泰河旁,东临法海路,西靠八一七北路,南至圣庙路,北接津泰路,核心区面积6.47公顷,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将配套建设漆美术馆、漆艺双年展、国际漆艺交流营和国际漆艺高研班、漆非遗品牌展示和漆文化体验等项目,形成以历史文化街区为背景,与安泰河自然景观相交融,以芙蓉园为漆艺展示中心,以漆文化时尚广场为中心节点,集聚周边精品酒店、青年驿站、漆艺茶社、漆专卖门店等文化休闲业态的城市客厅和漆创意街区。

据介绍,街区以漆为主题,致力于漆画艺术品、漆器文创、脱胎工艺品等原创设计、研发、销售,着眼于高档艺术品、国礼、旅游伴手礼等漆文创旅游品的研发,并逐步将漆艺行业由传统带入现代产业化,打造独具魅力的福州漆文化品牌,促进漆文化及其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街区按照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重塑福州漆文化产业的政、产、学、研、金、介链条,在推动产业化的进程中,将涉及各类文化、艺术人才,能够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做大做强,形成示范效应,通过文化策展、产品研发、品牌打造、资本运作等,力求在3-5年内形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漆品牌效应,提升福州漆文化的行业核心竞争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