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在普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07:54:44
分享

7月1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亚热带农业发展与减贫之“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在普定秀水隆重举行。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省扶贫办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周兴,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索晓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徐德祥等省市领导,及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台湾地区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在普定举行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德祥致辞

普定是贵州省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喀斯特石漠化的典型县份之一,喀斯特地貌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84.26%,人口密度长期高居全省各县之首。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不断毁林毁草开荒种粮,致使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为了保住发展的根本,普定先后实施了联合国3146项目、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普定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成功路子。截至2015年,全县新增、改善、恢复有效灌溉面积24万亩,治理石漠化124.89平方公里,发展以茶、蔬、果、药、花“五朵金花”4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6825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5.29%。目前,普定建有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建成了产景一体的沙湾农业大观园、石旮旯上开花的梭筛桃园、农旅融合的秀水景区、诗意闲适的百花欢乐大世界和思源生态园,如今的普定,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徐德祥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普定发展,普定能够作为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分场,是论坛组委会对普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普定下步工作的期望与鞭策。

近年来,安顺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帮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出台了脱贫攻坚“1+10”等一系列切合安顺实际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32768”行动计划,充分发动建档立卡农户投入脱贫攻坚的参与性,提高反贫困的内生动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对农村各类产权进行确权、赋权、易权,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推动安顺现代山地农业多功能性融合发展,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反贫困成果的持续性。

论坛分由两个环节组成,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作了《社会建设与反贫困》主题演讲,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作了《柔性扶贫——基于乡村价值的精准扶贫》主题演讲。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雷明、台湾“家庭扶助基金会”社会工作处处长萧琮琦等资深学者、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分享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思辨和理念,他们把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与社会资本、农村资本的单项流动、协调土地与社会制度之间的关系,通过数据分析,事实说明等方法作了深入的阐述。

                                                     

“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在普定举行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地代表迈克尔•克劳斯分享了德国在土地体制改革方面经验总结

在第二环节,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春光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大陆侵蚀委员会副主席张信宝等6名专家学者从人文、乡村、知行合一等观点出发,向论坛释放了村庄、生态、扶贫三者间息息相关的联系。

张信宝的《普定梭筛路池果模式的科学道理》,以我县梭筛石漠化治理模式为范本,以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向与会者论证了我县“田间道路集水面+蓄水池”工程把石旮旯变成了花果园的成果。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吴大华说,维护生态文明与促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不仅是贵州,也是中国乃至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贵州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生态文明论坛已成为贵州向外界释放“贵州好声音”的一个窗口。普定是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普定人通过20多年的努力,在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方面的挖掘做出了很多努力,普定人的热情和努力又把来宾们对普定的热情提升了一度。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在普定举行,这是生态文明论坛有史以来第一次走进乡村,第一次在县一级层面召开的大会。这次论坛有四个明显的特点:第一是举办的规格比较高,此次论坛获国务院扶贫办公厅领导的批复;第二是出席会议的代表分量很重,有国际友人,大学教授,导师以及各界致力于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有识之士;第三是论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此次论坛有主会场,有分会场,在贵州民族大学校园也设立分会场,让民族大学师生共同分享生态文明与反贫困的智慧和成果;第四是论坛成果丰硕。引起媒体的强烈关注,此次论坛参加的媒体多,各大媒体聚焦的问题较为突出,从被采访者口中,都对普定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

赵开运表示,普定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全力做好山水大文章,普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会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和熟知,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普定,一个开放、发展、和谐的美丽普定正以坚定的步伐和崭新的姿态,向着美好的未来迈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