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海事开放日 40多名学生登上“海巡0204”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7:23:45
分享

2016年7月11日是第12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在这一天,东疆海事监管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40余名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师生登上了“海巡0204”轮,实地参观了东疆溢油应急设备库和电子巡航工作室,实地学习航海、水上安全和海洋环境知识。这也是东疆海事局自今年正式启用东疆海事监管基地以来举办的首次海事开放日活动。

东疆海事开放日 40多名学生登上“海巡0204”轮
海事执法人员带领学生参观海巡0204轮驾驶台并现场讲解

当天上午9时,东疆海事监管基地码头上所有巡逻船悬挂满旗鸣笛一分钟来庆祝航海日,也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40多名师生登乘上了天津海事局最大的海事执法船艇“海巡0204”轮,海事执法人员在“海巡0204”轮飞行甲板上首先为学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讲解安全乘船常识和意外落水的应急措施、防溺水知识、逃生技巧、“12395”水上搜救电话等安全知识,现场演示救生衣的规范穿着、救生圈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同时为大家讲解航海日的由来、海事部门的主要职能、“海巡0204”轮主要执行任务情况,随后参观了“海巡0204”轮的驾驶台、机舱等各部分,实地演示和体验了VHF无线视频传输系统、水上宽带,北斗定位系统,红外线光电跟踪系统这些搜救设备,让参观者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东疆海事开放日 40多名学生登上“海巡0204”轮
海事执法人员通过海图向学生讲解天津港水域情况

据介绍,“海巡0204”轮2011年正式列编,是目前天津最大最先进的海事执法船,海事系统第二艘60米级B型巡逻船。 船长64米,型宽10.2米,型深5.0米,最大航速18.3节。该船设计理念科学、装备设施先进,设有直升机升降平台、最大航速可达28节的速放式高海况救生艇、远距离红外UV搜索灯和光电跟踪取证系统,抗风等级可达蒲氏10级狂风。

东疆海事开放日 40多名学生登上“海巡0204”轮
海事执法人员向学生们介绍电子巡航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这一次能第一次近距离直击海巡船,天津理工大学的学生们感叹良多:“这是我们第一次全面了解了海事工作的职责。”在持续了一个小时的参观之后,直呼过瘾的参观者们才意犹未尽地走上岸。

东疆海事开放日 40多名学生登上“海巡0204”轮
学生参观东疆溢油应急设备库

之后,40多名师生在专人引领和解说下还参观东疆溢油应急设备库,实地了解了东疆海事局电子巡航工作情况,现场介绍了海上溢油污染的危害性、溢油处置技术,东疆溢油设备库单次溢油控制清除能力(达到500吨)以及设备库中一些如收油机、沙滩围油栏等专业海洋防污器材功能和操作。

东疆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长付学彬表示,实地参观与讲解,旨在更直观地普及航海科学知识,增强学生的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港口航运事业发展的氛围,推动海洋文化、科技和经济发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