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双管齐下杜绝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流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6:39:42
分享

泉州市是福建省进口废物原料的主要口岸之一,国外优质的进口废物原料为福建省纺织服装等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廉价原材料。今年1-6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在泉州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1369批,重量16.66万吨,货值5238.5万美元;查验不合格废物原料395批,其中检疫不合格391批(携带一般性有害生物);环保不合格4批,同比分别减少11.9%、0.8%、27.6%。4批环保不合格,重量246.7吨,货值14.8万美元。

上半年泉州口岸截获进口废物原料不合格,主要原因是货物夹杂含有电路板的废旧电视遥控器、废CD光盘等超过国家环控标准要求。福建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进口废物原料查验要求加强进口废物原料监管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执法和全过程监管,加大对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工作督查力度和宣传教育,有效遏制了不合格废物原料冲关的现象。该局全面推行“双随机”查验模式,确保有效防止人工干预、减少查验工作随意性,进一步推进业务改革;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和监督,不断强化全员纪律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双岗制、派单制等各项制度,创新开展随机派单、盲单查验、集体研判、飞行跟单等新举措,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接落实“三互”推动大通关建设改革措施,强化与海关、边检等部门沟通协作,全面落实关检“三个一”、“一站式”查验模式,加快推进“三互”、“单一窗口”等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口岸执法合力。同时,该局加强对废物原料的检验监管,深化入境废物原料“3+1”分类管理模式,提高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检出率,在入境废物原料中的环保项目和有害生物检出方面有新突破。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将“物理集中”与“虚拟集中”有机结合,加强对辖区进口废物原料的监管,实现多维查验,全程监控。改变传统的感官检验,利用燃烧试验鉴别法等4种简易鉴别方法,辨清废塑料与夹杂物,并以此为指导,抓住重点,准确判断,将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废物原料堵在国门之外,维护环境安全和国家利益,进一步提高工作有效性。(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