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位漆艺家625幅作品将亮相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6:39:42
分享

7月11日上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朱紫坊街区举办,目前已有8个国家(地区)、125位漆艺家的625幅作品参展。

本届漆艺双年展的举办得到了福州市漆艺界的积极响应,为此设立了7个外围展,满足广大漆艺爱好者的参展需求。

福州脱胎漆器是继承了我国古代优秀的漆文化而发展起来的传统工艺品,质地轻巧坚牢,造型大方典雅,色彩瑰丽,光亮如镜,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在我国漆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国传统髹漆艺术之瑰宝,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三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早在19世纪末,福州沈绍安家族的脱胎漆器作品就在法国巴黎、美国圣路易斯、意大利觉兰多等各种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一时间福州脱胎漆器受到外国人的追捧,畅销欧美。今天人民大会堂的国宴厅、福建厅、台湾厅的壁画、屏风都采用福州脱胎漆器进行装饰,脱胎漆器也已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元首的重要礼品。

据悉,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的髹饰技艺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福州脱胎漆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2年福州市获评“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目前,福州漆产业年产值近20亿元,从业人员达数万人。在长期的创新发展过程中,福州漆文化已经确立其在国内业界公认的行业地位,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据介绍,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漆文化品牌建设工作,研究同意利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设立漆研究院,并打造漆文化街区;从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万元作为福州漆艺术研究院创办初期的运营补助;安排900万元资金作为首届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以及漆美术馆建设等的补助经费。同时,中央部委、省直有关部门也加大对朱紫坊漆文化街区、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等项目的扶持,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将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课题组;福建省委宣传部将朱紫坊(漆艺)产业街区项目列入福建省2016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省科技厅将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研发中心项目列入福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并将给予资金扶持。

目前,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已注册登记,也将于7月17日在朱紫坊揭牌,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郑益坤担任院长,由著名漆艺家陈勤群、阮界望、汪天亮、汤志义等分别担任总监和副院长。研究院的首要任务在于搭建漆艺公共服务平台,重塑福州漆文化产业的政、产、学、研、金、介链条,打造福州漆文化品牌“产业全系统”。

据悉,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由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和福州市博物馆主办,文化部所属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