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企业签约于家堡 注册资金逾600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3:33:16
分享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五大战略叠加的背景下,自2015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厚积薄发,尤其围绕自贸区和双创特区建设,在改革创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驶入快车道。这块习惯被人们称为“于家堡”的热土,如今已展露乘风直上之势。

7月9日,百家企业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战略合作和落户协议签约仪式在滨海新区区政府举行,以嘉禾基金、华夏人寿、中信集团、民生银行、保利集团等为代表的金融类企业,以奇虎360、百合网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以鑫互联台湾生活馆为代表的贸易类企业,以言几又、西西弗等为代表的文化教育类企业,以优客工场、中钢科技为代表的众创空间企业,以铂涛酒店集团、凯华集团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悉数落户,大项目、好项目层出不穷,总注册资金达到612亿元,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5家,占到总数的1/4。

此次集中签约呈现出明显的产业聚集特点,签约企业门类涉及总部经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贸易、文化创意等各个方面。并且记者发现,百家签约企业中来自北京地区的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中心商务区的政策优势、交通优势、载体优势逐渐发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迅速取得实效。

金融创新领头,成支柱产业。中心商务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一年多以来,区内聚集了金融要素市场、股权投资基金、金融租赁、银行、保险、商业保理、投资类公司、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等诸多业态和机构。此次签约的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型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专业管理机构,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京津冀产业升级基金管理公司,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在商务区设立资本管理公司、商业保理、传媒投资公司、科技投资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多家机构,依托自贸区的优势加快进军金融业的步伐;总部即位于滨海新区的锦联金融服务集团是国内首批民营金融服务集团,将在商务区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和物流互联网运营中心;著名的婚恋网站百合网在商务区设立百合时代资产管理公司,借助自贸政策优势进行海外投资,探索实现海外红筹公司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典型操作路径。

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继续享受自贸红利。继于家堡环球购10几个国家生活馆后,台湾生活馆也即将呈现在于家堡商业街区。鑫互联是注册资本1亿元的合资企业,致力于打造华北地区首家集台湾文化展示、旅游洽谈、特色美食、进口食品超市和时尚产品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型台湾生活馆。

文化创意与教育产业,突飞猛进。大量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类企业涌现在此次签约中,约占总数的10%。国内著名跨界书店言几又将在于家堡双创大厦开设5000平方米的实体书店;国内首家以影视剧植入广告为主营的娱乐营销公司世纪鲲鹏落户中心商务区,预计到2020年实现税收将超过1600万元;以微电影创作为定位的鱼坞影视众创社区涉及网剧制作、广告植入、明星包装推广、音乐全IP整合运营及跨界孵化产业链。

科技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继腾讯、百度、阿里入区后,奇虎360成为又一个进入中心商务区的重量级科技互联网企业,开展奇虎360股权众筹业务。

众创空间,大咖云集。刚刚签约落户的优客工场,是地产大佬毛大庆发起的,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创新工场、亿润投资、清创科控、诺亚财富共同孕育的宠儿,早已在圈内声名鹊起;中钢集团的研发聚集地和科技投资平台中钢科德孵化器预计7月底在区内开业运营。

此外,铂涛酒店集团落子中心商务区,投入运营两家主题酒店,凯华集团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合作建设天津滨海新区眼科医院,四川广安爱众定向投资绿色环保领域产品和项目,中民万家致力于日本养老产品的进口、销售以及于家堡日本养老产业展馆的租赁、运营,都将给中心商务区的配套服务业带来强有力的保障。(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