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0:05:58
分享

7月10日,主题为“山水海淀创新之城”的海淀通史展拉开了帷幕,同时,展览所在地的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文化中心填补了北部地区没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空白,将为周边38万居民和北部入驻各类高新企业提供文化服务,满足区域公众的文化需求。

海淀地处京城西北,在古都北京五十万年的人类居住史、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八百余年的建都史中,海淀形成了独具风貌的山水文化、底蕴丰厚的人文历史和勇于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特质。

回望海淀历史,底蕴丰厚的人文历史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交相辉映。除了大量历史资料、历史内容的展出、还原,还采用了多种多媒体互动手段和高科技技术,使得历史展也有了浓浓的科技范儿。

记者在“三山五园”展区看到,参观者通过肢体手势即可隔空操控屏幕,非常神奇。原来,这里采用了Kinect体感技术,即通过捕捉我们肢体的动作,进行动态展示“三山五园”的三维漫游视频。除此之外,参观者还可以戴上VR眼镜,亲身体验白颐路的街景变化、通过幻影成像技术,将百年前的清华学堂栩栩如生的再现到观众眼前等等沉浸式的体验。

位于海淀区温泉镇的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中心,由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和温泉中心四部分组成。其中,档案馆、文化馆和图书馆建成后主要用于公益性的文化服务,而温泉中心未来将建成一个商业配套设施,首层为商场,二层到四层为电影院及其他配套商业。

作为承载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海淀北部新区,汇集了翠湖科技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众多专业科技园区。但一直欠缺一个服务于大众的文化、娱乐、休闲设施,此次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的落成,正是填补了这个空白,将为海淀北部地区企业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文化公共空间。

随着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的正式落成开放,海淀南北部的文化设施将更加均衡,不但对于海淀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缓解城市病等热点问题起到促进作用,更有助于海淀北部地区形成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新格局,以创新产业驱动城市繁荣,以城市完善的配套服务推动科技进一步创新发展。(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