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道德先行”主题论坛:“论道”生态道德助推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09:17:46
分享

“生态文明·道德先行”主题论坛:“论道”生态道德助推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道德先行”主题论坛现场。

    7月9日,由中国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主办,中共贵州省直属机关工委承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会“生态文明·道德先行”主题论坛在贵州龙里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生态道德新话题,为生态文明新发展提供助力。

    据了解,该论坛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 年会众多论坛中唯一一场将会场选址确定在室外“天然场景”的主题论坛,旨在让与会者在林中论道,助力绿色发展理念在贵州真正落地。

    “生态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生态也是多彩贵州最亮丽的名片。”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在开赛致辞时表示,贵州省将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德之不修,行之不远”,要建设生态文明,必先涵养生态道德,为绿色发展提供道德文化支撑。

     “机关党员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核心团队,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关键少数’,在强化生态道德、推动生态文明上必须走在前、做表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认为,党员干部的生态道德,至少应当包括崇尚自然的美德、绿色发展的政德、保护环境的公德、尚俭戒奢的品德在内的“四德”。

      “我们的社会从农业文明发展到工业文明,如今即将跨入生态文明新时代。而谈到生态文明,生态道德是绕不开的问题,生态道德的核心就是要从道德角度尊重自然。”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徐春认为,我们既要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道德文化,吸取先人留下的精髓,也应该参考西方的生态道德文化的建设,做到取长补短。

    山东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张锋则认为,道德是软性的约束,法律才是硬性约束,要建设生态文明,应该软硬结合刚柔并济,没有法的道德是空的,没有德的法制是恶的,只有二者相结合才能实现生态文明社会。

    “善待自然与生态公正是生态文明的两大基本伦理理念。”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在针对生态文明的伦理基础的发表讲话时指出, “规范”和“美德”是生态文明的基本伦理载体,此外,“约束”和“教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伦理实践。(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