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红玛瑙王惊现2016昆明泛亚石博会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09:06:12
分享

7月10日,2016中国昆明泛亚石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翡翠王朝重达48斤(24000克)的保山南红玛瑙王现身石博会。

据考证,这是目前已知综合指标最高的最大单体南红原石。主体部分呈现浓郁纯正的柿子红和橘红色调,通体打灯无隔光裂隙,质感浑厚、质地细腻、纯净度高、胶质感强,无任何优化充填处理。

此块南红王由一位玉雕名家亲手剥去石皮。据悉,为了南红王的整体效果玉雕名家并没有把石皮完全去除,保留石皮的部分多处可见露出的南红。据保守估计南红的部分约38斤(19000克)。

保山南红玛瑙源来已久,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著作《徐霞客游记》中曾提到:庐西(今保山水库)靠近峡谷的地方,到处是危壁悬崖,在古藤老树掩盖所掩盖的崖壁上凿岩崩石,即可见有玛瑙嵌生在岩石里。

保山南红玛瑙矿脉属于沉积岩,虽储量不少,但在几亿年的地壳运动、侵蚀风化以及挖掘过程中产生不少断裂,有些甚至呈碎渣状,所以行内还素有“无裂不保山”的说法。

此外,保山南红在全国较为有名。其中有珍藏在故宫博物馆的保山南红凤首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多件清宫保山南红制品和台北国立故宫的馆藏。(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