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相识、相知、相携、相辉十五年”紧密合作 共同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09:05:17
分享

7月9日上午,为期两天的教育部高效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16年工作例会暨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十五周年总结大会在新疆石河子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相识、相知、相携、相辉十五年”紧密合作 共同成长
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宋光杰与9所高校、石河子大学代表共同启动仪式球

2001年,为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作为首批受援单位,教育部确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从此,拉开了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序幕。从单个学校支援,到学科支援,再到高校团队支援,北京大学已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整整十五周年。

十五年,石河子大学从边疆默默无闻的一块璞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一颗戈壁明珠。十五年来,石河子大学成为新疆兵团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被教育部纳入“援疆学科建设计划”;2008年石河子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2年成功进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工程”高校行列。2010年6月,教育部指定由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十五年来,在北京大学的对口支援下,石河子大学发展建设取得了杰出的成绩,为边疆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十五年来,北京大学医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石河子大学整体发展。目前,石河子大学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2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4个相关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工作站)。学科建设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一重一培”的突破。

十五年来,北京大学通过加大师资培养,石河子大学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专门成立“北京大学新疆研究生培养基地”,启动了“百名博士计划”,大幅提高了石河子大学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北京大学加强对石河子大学科研支持力度,以科研能力提高带动学校科研水平提升,双方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共同承担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及兵团重大科技攻关计划10余项;加强对石河子大学的教育教学支持,一大批教师和学生受益,2011年,启动了“500名教师支教”计划,目前,已有90名北京大学教师来石河子大学支教,150余名北京大学教授、学者来石河子大学讲学,开展讲座320余场,讲课1000余学时;北京大学以独特的感召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学子汇聚到石河子大学,吸引了一批内地学生从全国31个省区来到这里求学,建立老搞笑教育留人、人才流向新疆的新机制,为边疆引进、留住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相识、相知、相携、相辉十五年”紧密合作 共同成长
石河子大学向北京大学赠送纪念品

此外,十五年来,北京大学大手牵小手,积极带动石河子大学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有力地拓宽了学校办学资源与途径。目前,石河子大学已同韩国忠南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等38所境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帮助石河子大学在哈萨卡斯坦建立了首个孔子学院。通过北京大学的带动,石河子大学先后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2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书。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表示,在十五年的对口支援过程中,北京大学从单一支援到团队支援,从协调校内各部门到统筹协调团队高校,这些工作离不开北京大学从校领导到一批批专家、教授和管理干部,以及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等全体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此外,北京大学还在图书资料、计算机设备、实验仪器等方面给予石河子大学无私援助。在北大人的大力支援下,石河子大学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提升迅速。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表示,十五年来,在教育部和兵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两校相知相携、同心同行,结下了血脉相连的友谊,共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双方的深厚情谊已经开花结果。早在合作之初,北京大学提出双方要“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携,从相携再到辉煌。”十五年来,北大和石大紧密合作、共同成长,生动践行了“相识、相知、相携、相辉”的历程。我们期待双方的友谊能够从十五年延续到五十年、一百年,共同谱写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朽乐章。

北京大学援疆干部代表、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说,我来援疆的这五年,恰逢中央十八大召开,提出决战小康的关键时期;恰逢“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出向西开放的重要时期;恰逢国家提出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推进时期;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兵团,并提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的特殊时期。向实践学习,向同仁学习,向师生员工学习。这是我来援疆时所定下的目标,五年来,我在学习中有所收获,有所建树。新疆兵团这座精神富矿,我们终身学习不尽、开采不尽;石河子大学“明德正行、博学多能”所形成的价值底蕴,是我们文化前行、学术前行、实践前行的精神灯塔,一代代兵团人、石大人无私奉献、努力进取精神,永远成就着我人生奋斗的那份温暖和激情。

当日,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团队分别与石河子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十三五”协议。

当日下午,“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举行。新疆兵团党委秘书长宋光杰,智库联盟单位代表一同启动仪式球。(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