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7:36:28
分享

近日,记者从区文化部门获悉,在文化部发布的26个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中,武清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据了解,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是由文化部、财政部按照“中央引导、地方为主、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确定,旨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文化消费模式,推动全国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不断增强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本次试点时间为两年,中央财政将对试点城市给予资金支持。

近年来,城乡居民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武清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文化消费的基本点已经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条件已经成熟。在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全区将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文化消费项目,到第二年年底,使全区80%以上的较大规模文化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每年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预计2亿元,把武清逐步建设成为北方地区重要的文化消费基地和京津之间的休闲娱乐中心。

据介绍,武清现有文化企业245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1家,市文化重点项目12个,每年有500多万人次享受文化服务,综合消费30多亿元。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近15亿元,建成区文化活动中心,其中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内部设施均达到国内高水平,万人活动广场为全市最大;投资200多万元购置流动演出车,每年为农村群众免费送演出100场;为活跃在城乡的586个业余文艺团队,每年争取专项资金用于补充各类文化活动器材。作为首个申请城乡居民文化惠民卡试点的涉农区县,今年全区发行文化惠民卡5000张,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