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来天地皆同力”——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办服务平行进口汽车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7:36:28
分享

“报上了,报上了,我们公司以入区保税区仓储方式进口平行汽车的第一单申报成功!”天津天保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报检员张显在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以下简称保税办)报检大厅高兴地向其他公司报检人员说道。

2016年5月18日,1辆来自美国平行进口的奥迪Q7越野车从保税办申报,这是第一辆以入区保税仓储方式平行进口进入保税区的汽车,它不仅代表着平行进口汽车落实保税政策第一单的诞生,也代表着多年来进口汽车落地征税政策有了新的突破,更预示着平行进口汽车将迎来新的春天。

跟普通进口汽车相比,平行进口汽车在价格、车型、提车时间、原厂改装等众多方面拥有优势,款型配置更加丰富,消费需求逐年增加。平行汽车正逐渐成为进口汽车一种新形势,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认可度逐年增加。

如何让平行进口汽车有更安全的保障?如何让平行进口汽车有更快速的通关?如何让平行进口汽车成为一种新动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成为近年来国家和检验检疫机构改革的重点。

自贸区的成立,为天津口岸进口汽车带来新的生机,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2015年2月,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式开闸,这意味着此前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可以阳光化销售。

2016年2月,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为进一步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平行进口试点的自贸区,允许试点企业对整车保税仓储,期限为3个月。

2016年4月,天津市政府下发《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保税仓储不得延期,同时出台多项措施扶持平行进口。

“时来天地皆同力”,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国家的大力支持,天津市政府的政策力推,平行进口汽车获得长足发展。截至今年4月份,已有35家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的平台获得批准。

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办作为天津口岸进口汽车查验的分支机构之一,担负着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的检验监管工作,2015年检验进口汽车20.7万辆,占天津口岸总进口量的54.5%。

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大力开展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各级部门对平行进口汽车加大扶持力度的要求,保税办积极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优化检验流程,提出多项开创性措施,在保证进口汽车安全质量,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平行进口汽车健康快速发展,支持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后移准入要求 激发市场活力

“平行进口汽车的3C认证和VIN码,已经无需在汽车入区时验证了,平行进口汽车可以先入区存储”,保税办汽车查验科付秉峰科长在给企业宣传平行进口汽车检验检疫要求时说道。

优化检验流程,开展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一直是保税办检验检疫人的追求。针对天津市35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和企业车辆,检验检疫局将车辆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3C认证)准入要求和车辆识别代码(即车辆VIN)备案预验证要求从汽车入区时验证后移到车辆出区申报环节时提供,企业可将未获得3C认证车辆和未获得车辆VIN备案的车辆先入区储存,然后根据市场的需要,待取得相关要求后再申报进口。

改变虽然微小,影响却是巨大的。后移准入要求之前,该类车辆无法申报开箱和入区储存,企业常常只能将车辆放置于国外,待取得准入要求后再发货,承担着巨大的滞报和滞箱费用,同时由于不能入区,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也往往会错过市场稍纵即逝的最佳销售时机。

保税办这项贴心为企的措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便利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激活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活力。

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 增加汽车信息透明度

“天津港‘8.12’事故车辆流入市场”这样的消息今年初在网络上疯狂传播。汽车作为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宗进口产品,消费者十分关注,信息透明十分重要。

为了掌握平行进口汽车的准确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告知消费者,天津检验检疫局建立了35家平行进口试点平台和企业信息化档案,企业管理信息与天津检验检疫“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对接、与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发的“进口汽车二维码查询系统”对接,便利企业申报和检验工作,同时将在车辆进口粘贴的二维码中,录入平行进口相关信息,消费者便可通过该系统了解该车各类信息,扩大了平行进口汽车在国内消费。

“以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获得所购买汽车的全部信息,消费者可以买的放心,开的更放心”,一位天津港汽车销售人员在介绍平行进口汽车的时候说道。

建立诚信管理制度 促进企业顺畅发展

上半年,质检总局下发《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2016年工作指南》,将企业信用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当中。

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和企业,保税办也依据总局文件要求实施诚信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对于诚信情况好的企业实施“一企一案”,扶持企业平行进口相关制度建设,帮扶企业建立召回和三包制度,对试点平台和企业建立整改中心的,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和支持。在现场检验环节,根据企业诚信等级,动态调整抽验比例,促进企业优胜劣汰。

“对于诚信好的企业,天津检验检疫给了我们很多政策上的便利,我们感到很骄傲,同时也感到具有一定责任,争取做进口汽车行业的诚信榜样,也为天津自贸区发展作点贡献!”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曹经理这样说。

提升检验检疫效率 减轻企业负担

平行进口汽车作为一种新的贸易方式,受到社会、企业广泛关注。“必须要把平行进口的优势体现出来”,保税办黄庆林主任在研究平行进口政策的会议上提出。

让平行进口汽车更快速通关,降低企业通关费用、提升企业效益,不仅是企业的期盼,更是检验检疫局的追求。平行进口汽车在入区申报后,保税办实施24小时预约拆箱检疫,对检疫不合格的集装箱,在严密控制和有效监管的条件下,先允许企业拆箱提车回空集装箱,这样最大程度上减小企业滞箱的可能。同时对入区保税的车辆,保障所有车辆随时可预约检验,检测场站“随到随检、随检随放”。保税中的平行进口汽车在申报出区时,只要符合海关有关政策要求条件,可于海关征税放行前实施检验,检验合格后可先于海关放行。

“这样一来,我们企业可以及时销售并回笼资金,仓储、集装箱等能够及时办理,不长期占用资金,资金周转加快,可以多定车、定好车,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提升了企业效益。”首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天津中美仕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钟经理说。

“平行进口让我们看到了进口汽车的新出路”,这句话成为了近段时间天津口岸从事进出口汽车贸易企业的共同认可。保税办的检验检疫人同进出口企业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共同期待着进口汽车行业的光明未来。(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