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亚斯国际学院陈肖纯理事长:一切为了学生,回归教育本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7:12:41
分享

西亚斯国际学院陈肖纯理事长:一切为了学生,回归教育本质
西亚斯国际学院校园风光。
西亚斯国际学院陈肖纯理事长:一切为了学生,回归教育本质
西亚斯国际学院校内中国园。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坐落在河南新郑市人民路168号。这所创办于1998年的大学,经过17年的历练与创新,已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实际能力的人才。十七载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十七年辛勤耕耘,成果丰硕。学校以殷殷实力为莘莘学子成就未来,构筑成功之路,为每位学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更广的空间搭建起了坚实的平台。

一切为了学生,回归教育本质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陈肖纯理事长说,学院着力培养“英语精、知识新、技能强、视野广”的新型人才,这是我们的办学宗旨。从建校之初至今,学校育人的步伐从未停止。一切为了学生,中西合璧式的“文化环境+博雅课堂+能力活动”形成三足鼎立的最稳定的结构,让学生成为具有自我个性特征和实际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就是西亚斯学院的基本教育模式。为了有效地实施这一模式,学院实行融入式管理:通过成立驻校家长监督委员会、学生助理团,招募学生信息员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融入学校管理。家长访校日、主管校长学生接待日和学务处长学生接待日的设立,也展示着学院一切为了学生、注重学生主人翁意识的办学理念。经过17年的办学探索,学院已逐步形成支撑其教育模式的教育理念。

中西合璧式的“文化环境+博雅课堂+能力活动”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陈肖纯理事长说,学院重视实践,执行合一,注重用不同的方式熏陶、锻炼学生,活动有理念支撑、学习循科学规律、营造氛围文化实现育人潜移默化。

文化环境:校园的整体设计与布局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身处在国际化的大学,中美标识性建筑共处一体努力展示着不同文化的交融。西亚斯国际学院是河南省高校中外教最多的大学,外国人云集的场面与欧洲街、意大利广场、西拔牙餐厅等异国风格建筑综合在一起,共同构筑出一个世界城市的景象。学院还经常举办一些国际性学术论坛,国外大学校长和专家的频频造访使其显现出浓郁的开放性学术气息。此外,学院的校园对社会也是开放的,有效带动了当地文化品位和层次的不断提升。陈理事长说,为了提升学院的整体文艺素养,学校成功引进著名声乐家武秀芝教授和她的团队,学院还有由800名学生构成的军乐团以及交响乐团、民乐团、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院等,使学院更有灵气,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博雅课堂:陈肖纯理事长谈到教学育人讲,学院在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务实的探索。注重引用国际较先进的教学内容,按比例使用美国原版教材、由外教授课,修满规定学分可获中美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着力提升学生学习力和专业学术水准,用评分标准的分配来保证教学方式以课堂参与、研讨方式进行,即把平时测验、课堂与、小组项目、论文研讨所占成绩比例加重,从而训练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师资队伍配备上,陈肖纯理事长说,学院注重从国外引进师资,从而保证了高质量的教学。学院90%以上是全职教师,1/3为拥有国外学来的海归,外教数量常年保持在140人左右。除此之外,近年来学院开始积极引进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华人博士教授。如引进20世纪80年代北京大学毕业生、留美科学家、“记忆引擎”发明人杨宁远博士组建了“认知科学研究所”,专门研究和推广人脑和电脑互动,指导学生的学习力和学习效果。学院为学生的发展铺路,尽最大可能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教学和管理,学校购买了大量的国内外知名网络课程、公开课程,对这些课程配备优良师资,让学生选修课程上千门地增加,通过集中和分散网络学习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午餐讲座(Brown Bag Lunch Lecture),每周中午都有各学院组织的专业讲座,就专业领域的学科发展和知识运用做开放式探讨;行业导师,为每个专业提供一定经费聘请一线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来课堂就某些知识和章节的实际运用和现状作讲座、介绍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加强学生对知识理解和企业情况的掌握。为此,学院建设了校园无线网,要求学生通过网络学习课程养成并锻炼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技能。

能力活动:学院有两个课堂,一是常规教学,教给学生专业知识,二是课外社团活动,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由丰富的课外活动来满足学生能力发展的需求,学院把每天的教学安排分为两段,学生下午4点半以前在教室学习,4点半至6点参加不同的社团活动。

文化节是学院一项传统的文化活动,为期一周,其宗旨是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了解学习外国文化,为学生提供与异域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展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该活动以中国日开节,依次为亚洲日、拉丁美洲日、非洲日、欧洲日、北美日,以国际联欢日收尾。每一活动日突出一个主题文化,详细介绍其风情、习俗等。

访校日,这项活动来源于美国学校的一项传统—Homecoming。活动期间校友、学生、家长等会聚学校,活动由学生自己组织,家长成为学校招待的重点。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参观校园、文艺汇演、专家讲座、家长与各系部的交流、外教音乐会、体育比赛、鸡尾酒会等,校内花车巡游活动成为学生创意创新展示的亮点等。这项活动已作为学院的一项重要传统固定在年度工作计划表上。

校长学生助理团,学校主要行政岗位的助理由学生担任,如理事长的助理有6-7人,属于校长学生助理团的一个小组,统一由理事长秘书管理。秘书根据每个学生助理的课程情况,排出一个轮流值日表,学生在没有课的时候一周来两次,主要工作是接待一些中外来宾、处理教师和学生反映的一些情况以及会议服务等。学校也会按标准付一定的报酬。

创业街,学院的特点是开放外向、学生善于交流。在每年11月中旬,学院都有一个学生会组织的持续几天的阳光庙会。这期间,学生们可以将一些室内体育馆、健身房、网球场、教学楼大厅出租给商家,学生自己也可以自由开展一些小商品或自用品的交易。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模拟小市场,让学生了解市场和适应社会,并筹集资金设立贫困生助学基金。在学院的校园里还有一条长达数百米的欧洲街,是专供学生创业实习用的孵化器,街上的许多商铺都是学生自己经营的,员工也多是临时打工实习的学生。

放飞梦想 铸就未来

西亚斯国际学院尽管只有短短17年的办学历史,但是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很多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每年获10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学校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与优势,先后荣获国家相关部委和媒体单位颁发的“中国外资本科院校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教育总评榜十佳中外合作院校”、“中国外资本科院校最具竞争力品牌”、“中国最具就业竞争力院校”、“最具综合实力中外合作院校”、“中国社会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分别向学校创办人陈肖纯理事长颁发了“黄河友谊奖”和“商都友谊奖”。2015年2月,学校以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实施国际化特色办学,为中美合作交流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所取得的成绩,荣获第三届“美中杰出贡献奖”。学校先后被亚太大学联合会吸收为理事单位,被世界大学联合会和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吸收为会员单位。(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