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凝神聚力抓好“一号工程” 加快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2016-07-08 17:09:58
分享

盛夏时节,全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吹响了向科技强省迈进的号角。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提供强劲动力支撑。“一号工程”,具有影响全局的关键地位、引领发展的重大作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先导性、战略性工程。省委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四川发展的“一号工程”,是基于我省总体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体现了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深刻认识和自觉遵循,根本指向就是要更加重视运用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变革力量和有力杠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全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从总体上看,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创新人才活力释放不够充分,产业发展仍处于中低端,发展动力转换的任务还很艰巨。扎实抓好“一号工程”,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对于实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大的改革试验任务,对于牢牢把握事关四川转型发展、长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于有效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抓好“一号工程”,重中之重是举全省之力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集成打造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央明确要求四川依托成德绵地区,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开展先行先试,年内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此,必须增强紧迫感,朝夕必争,率先突破。成德绵地区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带动全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其他地区也要因地制宜,主动出击,走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鲜明特色,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如何发挥军工资源优势和科研创新优势,着力破解制约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构建军民融合一体化科研生产体系,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

实施“一号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要以重大载体为关键抓手,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区域创新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以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创造平台的搭建,推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协同攻关、互动发展。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战略基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力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进战略科技攻关,以技术群体性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要支撑,真正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实现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落实“一号工程”,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用好利益分配杠杆,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四川正站在推进创新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投身“一号工程”的伟业,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努力实现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新引擎进一步形成,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