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赤脚机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5:59:32
分享

自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遭遇暴雨袭击。从6月30日20时开始至7月6日16时,武汉暴雨已断断续续下了一周,短短7天不到的时间降下了全年占比44%的雨量。7月6日,武汉遭遇最强一轮暴雨袭击,累计降雨量已经突破历史纪录,高峰时全市206个路段渍水,车辆无法通行。

7月6日早5:30,原本早已该天亮,此时的武汉却暴雨如注,乌云密布。因为要执行7:55分武汉—昆明的MU2497航班,东航武汉公司飞行部的葛成年机长已经早早起来,准备要出门了。

“老葛,外面雨那么大,我开车送你吧。”爱人执意要开车送老葛到锦城小区机组车发车点。“好的,咱们走吧。”老葛在镜子前整好衣服,戴上党徽,提上行李箱,跟老伴一起匆匆下楼。

“路上不少积水了,不知道前面的路还能不能走?”“走走看吧。”暴雨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地势稍低的路两边积水在快速汇集。“老葛,前面过不去了,几辆车都熄火停在路边了。”“我赶紧问下看机组车能否过来接一下。”说着,老葛拨通了部门值班领导书记的电话,“书记,我是老葛啊,现在青年路机场河,前面积水太深,小车过不去,我7:55的航班,你看能不能协调机组车过来接下我?”“您别急,葛师傅,我问下车队情况给您回复。”没过几分钟,还没等接到书记的电话,老葛又急迫的拨通了机组派遣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葛机长,您不慌,现在机组车都困在锦城了,这边积水很深,您看公交能否过来,512路可以到这里。”挂完电话,老葛让老伴开车返回,自己提上行李箱,快速走到公交站牌。很快,来了一辆512路,老葛赶紧上了车。走到范湖转盘,车停了下来。“前面积水太深,车子过不去了,大家都在这下吧。”司机说道。“这可怎么办,还有两站路?”老葛心急如焚,一看时间,快7:00了,雨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老葛挽起裤腿,右手托起行李箱,左手提着鞋子,顾不上打伞,赤脚下了车。积水差不多没过了小腿,身上不一会儿就被雨浇得湿透,在冰凉的积水里没趟多远,浑身都有点发冷。老葛加快脚步,本想从后襄河公园超近路,走近一看,里面小路的积水像瀑布一样往低处流。没办法,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沿着马路趟过去。行李箱还是蛮重的,老葛双手交替着拎箱子,又不敢放慢脚步。

将近7:30,往常十来分钟的路程,几经周折,经过近2个小时,终于到了锦城小区。看到葛机长浑身湿透,还赤着脚,值班的保安连忙上前,问老葛咋回事。“葛机长,您这身打扮,我可是头回见,您别动……”保安拍下了葛机长挽着裤腿打赤脚,浑身湿透的照片。虽然浑身湿透,但老葛那枚象征党员身份的党徽却格外的醒目。

“赤脚趟水执行航班任务的老葛”,这张生动的照片立刻刷爆了东航人的朋友圈,大家为暴雨天气下不畏艰难,仍然坚持在一线执行飞行任务的这名老飞行员点赞,被他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感动。由于当天暴雨影响,武汉天河机场上午出港航班全部延误,老葛执飞的武汉—昆明MU2497航班10:56分终于起飞。

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东航集团年度先进个人、东航五星机长、月度飞行标兵,优秀机长……诸多荣誉都记录在机长葛成年的履历中。虽然他对荣誉看得很淡,但有一个荣誉是他心中长期期许并为之努力的,那就是东航“五星机长”称号。这是东航授予每位安全飞行超过1.3万小时的优秀飞行员的特别荣誉,挂上这个勋章,是对飞行员1.3万飞行小时,一个个安全起降和一次次成功处置空中突发情况的褒奖。

葛成年从不计较飞辛苦的航班,也从不计较排班员临时给他加任务。所飞机场和时段不同,艰苦程度就不同,但每次他都欣然接受飞行任务。有时因种种原因,排班困难,当排班人员用商量的语气问他时,他总是非常爽快地说:“行,我去!”毫无怨言地服从派遣。有时连排班人员都感叹:“谁没有一点特殊情况,但是老葛从未有过要求,从未说过不行。真不愧是劳模啊!”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葛成年总是冲在最前面。

葛成年机长朴实无华而踏实自信,与人相处尊重宽厚,也是机组成员喜欢的“好大叔”。面对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诸多诱惑,他有自己的理解:“老一辈民航人在艰苦的环境中飞行毫无怨言,比起他们,我只想着如何飞好每一个航班,保证好每一天的飞行安全。”对飞行事业充满热情和感情的葛成年,在蓝天白云间驰骋。(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