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口岸今年进口食品化妆品总额破1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4:30:18
分享

截至2016年7月8日,福建省厦门市东渡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1669批,货值1.02亿美元,115130375千克。食品的品种有饮料、酒、粮食制品、糕点饼干、糖果以及食用油、调味品等,化妆品的品种有面膜、美容皂、牙膏等。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质检总局“预防在先、风险管理、全程管控、国际共治”的原则,加强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各个环节检验监管工作,保障进口食品化妆品的安全。首先,进口前严格准入。对已纳入注册管理的进口肉类、水产品、乳制品和燕窝等,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产品不予进口。对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及含新食品原料的食品,要求取得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准予许可的批件方予进口。加强进口商备案管理,全面启用进口食品进出口商备案系统,实现了进口食品国内外主体全备案、信息全记录、追溯全过程,初步建成进口食品信息公共追溯体系,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及时、有效、准确维护进口和销售记录。其次,进口时严格检验检疫。对进口食品严格实施口岸检验检疫,实施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备案管理,严格审核随附证明材料的有效性,提高抽样送检的针对性。符合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准予进口,不符合要求的,依法采取整改、退运或销毁等措施。对进口食品严格实施风险监控,每年制定并实施进口食品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对进口食品严格实施风险预警,对口岸检验检疫和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照质检总局风险警示通报的要求采取口岸控制措施。再次,进口后严格后续监管。要求进口商建立进口食品的进口与销售记录,完善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对不合格进口食品及时召回。实施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不良记录制度,对列入不良记录的进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境外出口商采取口岸控制措施加强监管。实施进口商约谈制度,敦促进口商主动履行进口食品的主体责任,保障进口食品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