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促进和平友好国际关系的纽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3:37:52
分享

国酒,促进和平友好国际关系的纽带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酒始于智者,后世循之,以之成礼,以之养老,以之成欢。”

每一个到茅台酒文化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都会看到这些相传是战国时期描述酒的文字。事实上,当你真正置身于茅台镇之后,那些文字才让你感同身受。没有什么比晚餐时饮茅台酒更美妙了。在这里,主人会端起酒杯向圆桌上的每一位客人敬酒。这种现代礼仪显示出主人对客人的尊敬,同样的,无论这杯酒度数多高,客人们都要喝下这杯酒以示回礼。

茅台镇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仁怀市,从省会城市贵阳驱车出发,沿高速公路行驶,不到3小时就能到达。沿途会看到很多宣传中国白酒的巨幅广告牌。最大的茅台酒瓶像路标一般伫立在高耸的山顶之上,好像正在把守着茅台酒的秘方。

饮酒这件事情已经植根于中国文化之中。喝一两杯小酒能够使人放松,并且很快恢复精神。酒经常出现在中国各种社交场合,用于建立友好的互信关系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关系。尤其是茅台酒就经常在这些场合之中发挥效用。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之后,毛泽东和即使后来是对手的蒋介石,也共饮茅台庆祝抗战胜利。博物馆内摆放的一尊青铜雕塑就向我们展现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茅台酒还被认为是促进和平友好国际关系的纽带。中国领导人通过茅台酒在国际上进行政治、文化和经济交流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博物馆里的历史图片上看到,往届美国总统在和中国领导人举杯共饮之时,一面欣赏茅台酒的尊贵,另一面又因为它的酒精度数而担忧的样子。1972年,理查德•尼克松同邓小平第一次在北京会晤,从而使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在此过程中,茅台酒所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

茅台酒一直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佳品。据说在1949年10月1日那天,毛泽东和各位同仁共饮茅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毋庸置疑,至此之后,茅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酒。

除了茅台酒的酱香口味以及它对中国革命胜利的贡献外,周恩来总理曾说,茅台酒的成功还因为它有“神奇的功效”。据说,喝了茅台酒,能使人看上去更年轻。77岁的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解释道,他之所以能够一直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是因为这辈子因工作需要喝了近3吨的茅台酒。无论这件事真假与否,茅台酒的确有保健作用,并且茅台镇的人看起来的确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一些,也更有活力。

目前还无法确定茅台镇的人们是何时学会蒸馏酒技术的。据传,是夏朝(公元前2070年至公元前1600年)国王杜康最先酿出了酒。在中国文化中,酒在礼仪、祭祀活动和宫廷生活之中尤为重要。

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最早的关于饮酒的记录,可能要追溯到9000年以前。因为在出土河南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的一些容器中,发现有残留着由米、蜂蜜、水果发酵而成的酒。

商朝末期的甲骨文中记载了3种当时酿造的酒。那时的酒是经大米或小米充分发酵、过滤而成,酒精含量仅占10%-15%。在商朝,酒被用来祭祀祖先。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学家曾发现尘封了几千年的酒,并且这些酒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光泽和香味。毋庸置疑,这些酒势必被人们视若瑰宝。

中国蒸馏酒技术始于元朝末期,并且在清朝康熙帝在位期间达到鼎盛,这一事实是被社会各界公认的。但最近考古学家们又有一项重大发现,在西汉末年的海昏侯刘贺墓内,发现了蒸馏酒器,如果能证明西汉时期中国就可以蒸馏白酒的话,相当于把蒸馏酒的历史提早了1000多年。

从当地的墓穴中出土的酒器可以发现,茅台镇饮酒文化的起源要追溯到商朝和周朝了,但不管其确切的起源是何时,我都相信茅台酒都一定会是当时的国酒。

作者:Patrick Wertmann

德国籍,德国考古研究院北京办事处研究员,了解中国文化、地理及历史。因工作原因曾造访过中国西南省份,新疆、西藏等地区,与当地大学展开学术合作交流。擅长撰写学术文章,在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发表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8日6—7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08/content_26010340.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