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大暴雨 决战保畅通 黄黄在行动

作者:周荔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3:28:35
分享

7月4日-6日,鄂东地区再次遭遇暴雨侵袭,区域防汛抗洪工作处于紧急关头。湖北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主动出击,联合路段高警、经营管理部门,全力配合武警官兵、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吹响区域联动防汛抗洪“集结号”。

责无旁贷,黄黄高速公路成地方抗洪主战场

7月5日,受暴雨天气影响,位于沪渝高速黄黄段K756+300m桥梁下方的蕲春县赤东湖水位突然暴涨,超出警戒水位,严重危及高速公路公路桥梁及站所安全,且随时有溃口危险。黄黄管理处迅速组织路段党总支召开紧急防汛救灾动员会议,整合路段应急力量,成立现场处置工作组。积极配合高警部门对抢险路段道路实施半幅封闭,为抢险队伍开辟一片安全的作业战场,全力配合蕲春县政府、防汛指挥部、驻地武警中队、蕲春县水利局打好赤东湖防汛抢险攻坚战。

通过路警地三方组成的100名抢险人员众志成城、连续冒雨奋战10余个小时,成功的在赤东湖河堤和桥梁桥墩旁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有效保障了沿河区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预防灾情进一步变化,黄黄管理处还安排路政人员加强夜间巡查值守,采取24小时驻点蹲守实时关注险情变化,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截止目前,黄黄高速赤东湖路段路况通行正常,未发生因灾害诱发的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全力支援,开辟救援快速通道护航救灾

7月4日 9时左右,大广北高速路政人员接到浠水县应急办抢险抗灾警情,在大广北高速公路K2444平安港大桥附近,浠水县巴河镇的几个村庄,因遭受连续暴雨,河水暴涨漫出河堤,严重危及附近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积极支持抢险救援。

黄黄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制定救援措施,一方面迅速联系管段高警部门,调集警路人员组成现场保卫组,加强现场安全警戒,全力保障抢险人员、设备安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作用,为抢险应急车辆开辟专用通道,安排警路人员采取警车压道的方式,提高应急抢险设备和物资运送效率,为抢险救援赢得宝贵时间。与此同时,与大广北公司紧急会商,增派养护人员、机械设备赶赴现场支援,全力配合武警官兵做好抢险救援。经过路、地、军、民150余人齐心协力连续9个小时奋战,成功的在平安港大桥下方的漫水河堤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隔离屏障,有效的阻挡河水流向附近村庄,险情得以控制。

党旗飘扬,党员突击队活跃在防汛一线

连日暴雨侵袭,雨情持续性久,降雨量大,导致武英高速路段多处边坡滑坡,道路安全、人民生命安全面临巨大威胁。武英党总支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炼党性,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7月6日6时45分,武英高速英武向K67+300M处出现塌方险情。武英党总支党员干部立即组成一支应急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党总支书记王晓华,不顾自己安危,身先士卒,一边和突击队员们奋力抢险,一边指挥队伍快速疏通道路,连续作战7个小时滴水未进。与时间赛跑的高路卫士郭凯,他浑身泥泞,满脸汗水,脚上的鞋湿了,他就光着脚丫往返奔波,只为能尽快使道路恢复畅通。在团陂收费站出口广场水漫路段,全部由党员组成的保畅突击队彻夜值守,保障过往司乘安全。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奔袭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难,把党旗飘扬在一线、把作用发挥在一线、把形象树立在一线,切实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

不忘初心,决战决胜高速公路安全通畅

7月6日上午11时40分,麻阳高速公路k30+700m处硬路肩出现水毁塌方,整个路基被掏空,单幅道路通行受阻。接到灾情报告后,黄黄路政第五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安放反光锥筒、安全标志标牌,实施单幅双向通行措施,增派人员开展车辆分流、现场疏导和警戒工作。经过8小时抢修,水毁路段路基外沿已经筑起一道砂墙,阻挡了水流进一步冲刷路基,灾情也得到有效控制。由交投公司、黄黄管理处、鄂东公司等相关领导组成的现场指挥组连夜指挥大型机械设备对掏空路基填充砂石等物料进行修复和加固,保障道路尽早恢复正常通行。

7月5日-6日,黄黄第二党总支抓住暴雨间歇期,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全力对黄黄高速黄梅段K692滑坡山体进行滑坡体清理、加固作业。路政、高警、养护部门积极配合、相互协作,日夜兼程坚守在灾害现场,全力保障道路安全保畅。

在麻武高速公路,路政、养护人员自7月1日以来全员停休,组成由路政工作人员、养护工作人员和路段养护项目部分三组全天24小时对全路段进行巡查巡检,一组巡查处置倒伏树木,二组对部分水毁地点采取沙袋挡土,防止泥沙到路面,三组对坑槽密集和较大区域摆放标桶管制隔离,确保管段安全畅通。

7月4日以来,鄂东区域高速公路共投入防汛抢险人员1350人次,抢险车辆309台次;投入反光锥桶3000个,编织袋2000条,防撞水马、标识标牌200余套,彩条布3000平方米;处置水毁等险情41处,消除沥青路面坑槽等隐患200余处。截止目前,整个鄂东区域高速路网通行畅通,路段未出现交通中断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周荔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