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3:24:15
分享

2016年7月8日,自治区召开乡镇党委换届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通报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情况并就换届相关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全疆861个乡镇成功完成党委换届,圆满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出重要批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要求,全疆乡镇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认真总结前段经验,继续抓好换届工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2月初,自治区党委全面部署启动州市、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以来,全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这次换届作为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加快实现总目标的重大契机,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本次乡镇党委换届,呈现五个鲜明特点:一是重分类指导更重统筹推进。充分考虑南北疆地域的差异、工作重点的不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更加注重统筹兼顾,乡镇党委和纪委换届同部署同推进,党政班子人事方案同考察同研究,避免重复考察、防止频繁调人。

二是重发扬民主更重党的领导。从代表推荐提名到大会选举,从换届考察到人事安排,都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全区100%的乡村党组织、97.35%的党员参与了乡镇党代表推荐提名。同时更加突出党委领导把关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

三是重优化结构更重增强功能。这次换届,注意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培养与选拔、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切实改善乡镇党委班子的年龄、性别、民族、专业等结构,新班子中熟悉党务、农林水牧、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民族宗教的分别占40.01%、40.36%、32.03%、43.63%、37.21%,有效避免了数字结构硬、素质结构软,学历结构高、能力结构弱。

四是重严控职数更重实际需要。从严掌握乡镇领导班子职数,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职数维持上届规模。在总职数不增的情况下,加大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职数统筹力度,为428个重点乡镇党委增设一名副书记,专职负责社会稳定工作。

五是重能者上更重能上能下。把换届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契机,从基层一线选拔了40名优秀村干部、21名大学生村官、348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和31名南疆四地州招录的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以及526名各级“访惠聚”工作组成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提前调整了一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其中党政正职6人。

在换届中,各级党委紧紧围绕作好报告绘清蓝图、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开好大会凝聚人心、创好环境正风肃纪四个重点,重分类指导更重统筹推进,重发扬民主更重党的领导,重优化结构更重增强功能,重严控职数更重实际需要,重能者上更重能上能下,确保了代表质量高、乡镇党委班子功能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稳、“带病提拔”过滤净、选举圆满成功、政策规定执行严实、组织指导到位。

通过换届,全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的理解力明显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凝聚力和维护稳定的执行力显著提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落实力得到强化,长治久安和全面小康的思想基础更加扎实,群众基础更加坚实,组织基础更加牢靠,社会基础更加稳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