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上半年进口水果呈现两大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0:20:52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1-6月,天津口岸进口水果约6.8万吨,货值约8004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2%、6.1%。

从原产国来看,菲律宾和新西兰约占7成左右;从进口水果种类来看,香蕉、菠萝、猕猴桃继续位列天津口岸水果进口量前三名,货值约占天津口岸进口水果总金额的8成以上。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水果种类及量价关系呈现新变化:

一是常规水果进口量跌幅较大。以香蕉为例,统计数据显示,1-6月天津口岸进口约香蕉4.7万吨,货值约4744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6.4%、28.2%。香蕉进口重量占全部进口水果重量的比重从2015年的82.1%下降到2016年的77.4%。常规水果进口量大幅下降是造成2016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水果量值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是高端水果份额高速增长。总体来看,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水果量价齐减。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猕猴桃需求旺盛,进口量同比增幅超50%。从第二季度的数据看,进口水果量价分别增长了12.8%、58.4%。其中进口猕猴桃约0.99万吨,货值约320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6%、69.4%。第二季度,随着气候转暖,国外水果纷纷上市。高端水果如猕猴桃、鳄梨、车厘子等进口量激增,是第二季度进口水果量价齐增的主要原因。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水果准入名录的持续扩军。人们对进口水果的需求、消费能力日益增加,种类选择上也更加丰富。香蕉、菠萝等平价水果需求持续疲软,但像猕猴桃、鳄梨、车厘子等高端水果却得到消费者的持续追捧。”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进出口水果的同时,可以通过仔细观看原包装箱上的信息来识别水果的名称、产地,也可以要求经营者或进口商提供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来证明水果的“真实身份”。进口水果为了满足长途运输需求,还是会采用一些保鲜措施,比如保鲜剂、蜡封等,因此,消费者在食用时最好把果皮去掉。(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