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工作组:用好“青春队伍”同频共振谱华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09:21:33
分享

时值暑期,叶城县各级“访惠聚”工作组紧抓内高班、内职班、内初班学生及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等优秀人才资源陆续返乡的大好机遇,深入联系走访、组织宣讲培训、安排实践锻炼,发挥“青春队伍”宣传员的作用,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引导青年群体用实际行动绽放青春特色,谱写青春物语,用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引领群众,形成凝心聚力促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

学习培训,统一频率。因学生返乡时间不一,叶城县290个工作组按照“边组织边联系、边培训边宣讲”的原则,持续做好返乡学生报到登记、联系摸底、宣讲培训工作,建立返乡学生名单、开办集中培训班、制定宣讲台账、完善考勤制度,全力以赴实现这支“青春队伍”效益最大化。7月5日,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住恰尔巴格镇墩恰喀村工作组举办“星火宣讲培训班”,制定详实的课程表,准备丰富的学习资料,由工作组组长担任班主任,对学生在培训及走访宣讲期间的言行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实行常态化、目标化管理。目前,工作组已组织返乡的64名学生集中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宪法》、《反恐怖法》、《如何用好“五把钥匙”》 系列手册、自治区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会议精神等,进一步统一步调频率,增强学生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宗教法律法规的理解力和鉴别力,要求广大学生在宣讲中现身说法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共建和谐社会。

实践锻炼,增强振幅。各级工作组以村委会、村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活动场所等为主阵地,组织返乡学生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文艺表演、体育竞赛、谈心谈话等形式,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和周围各族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组织学生宣讲相关办学优惠政策,谈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成长经历以及与学校师生民族团结融情故事等,用亲历亲闻述说对家乡巨大变化的感受,用“看得见”的语言,把“好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间,切实增强宣讲振幅,强化宣讲效果。乌吉热克乡住阿亚克古勒巴格村工作组举办“每周一专题”宣讲实践活动,组织返乡学生参观叶城规划馆、科技馆、邓缵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返乡学生制定“中国梦”、“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一家亲”、“知识改变命运”等专题宣讲题目,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实践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讲透党的方针政策,讲好身边故事,传播叶城“好声音”,引领群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最大限度聚民心。吐古其乡住阿亚格库木村工作组在村民活动中心专门开辟一间房间作为“青年红色教育基地”,挨家挨户征集到了一批老纺车、老餐具、老衣物、靴子、煤油灯等老文物、老古董,组织返乡学生参观,听取“四老”人员忆苦思甜教育,用直观的视听感受冲击震撼了心灵,使返乡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彰显特色,引发共鸣。各级工作组组织返乡学生与当地学生一起参加假期“六个一”活动(每周到村图书室读1次书,开展1次敬老爱幼帮困助残活动,开展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1次集体文化娱乐活动,为父母读1次《叶城时报》,开展1次学习交流活动),增强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将“双语”学习辅导贯穿返乡宣讲活动始终,由工作组牵头,组织返乡大中专学生为辖区内中小学生每天开展2小时汉语集中学习辅导,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引发“四维两反”、构建和谐社会的共鸣共识。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住萨依巴格乡阿亚格欧尔达贝格村工作组立足“新希望”双语学校阵地,深化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组织20名返乡学生与当地150名学生结成“互帮互学”对子,每天以集体学习、结对互帮、分组互娱等形式“零距离”增进情谊,以学生为辐射点,影响、教育和引导亲朋好友及周边各族群众,争当民族团结的倡导者、践行者,营造“人人爱团结、人人护团结”的良好氛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