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生态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09:00:28
分享

去年10月,璧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璧山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重庆市第二个国家级高新区,璧山高新区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智能装备、互联网、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其所打造的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日前也正式投用,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创新环境的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璧山高新区为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设立专项基金,打造集“创业大厦、创业大道、金融集聚区、产业创新升级体验中心”四大功能为一体的高新区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服务。

目前该基地已与重庆壹零工作室、深圳科迈智控科技实业等17家创意工作室、科技实业企业,重庆易生活创意小院、滔嗑咖啡等23家创投咖啡、创客小院,以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西南证券等30家金融机构签订入驻协议。

璧山高新区还利用毗邻重庆大学城得天独厚的优势,实现“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深度融合发展。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25家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已有2000余名大学生到10余家企业进行实习培训,近100名企业技术骨干到高校深造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璧山高新区还实行“资本招商”,通过政府出资30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00亿元,组建“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收购一批优质“上市资源”或参与项目定增。该区与中国兵装合作,通过参与项目定增或借助其控制的上市资源推进军民融合产业落户。该区还与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合作,组建“两山火炬股权投资基金”和“两山西证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1亿元,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培育30家企业改制上市,预计可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00亿元以上。

目前,该区已完成对众泰汽车、凯成科技等项目股权投资7.3亿元,成功培育蓝黛公司上市,瑞普电气、兴渝涂料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金冠汽车、大江动力等8家企业挂牌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将有10家企业挂牌上市。

据悉,今年上半年,璧山高新区预计实现规上产值419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59.7亿元,建成区面积达14平方公里,在建面积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940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各类市级研发平台45家,国家级实验室3家,国家级研究院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5%。(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