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巍山县狠抓精准脱贫 力争2016年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5:32:21
分享

云南巍山县狠抓精准脱贫 力争2016年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巍山县五印乡新街村的安置点正在建设中
云南巍山县狠抓精准脱贫 力争2016年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巍山县大理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助力100户庙街镇村民脱贫。

“去年7月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瞄准2016年全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低于3%的脱贫摘帽目标。”7月6日,巍山县扶贫办主任张兴权告诉记者,巍山县将力争在2016年完成脱贫人口11700人以上,狠抓精准脱贫。

精准识别 找准帮扶对象

据张兴权介绍,巍山县在大理州创新并率先探索“两户合一”工作,采取“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查、乡审核、县审定”和“两公示一公告”的方式,把有发展能力、通过帮扶能够脱贫的低保户同时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把发展能力弱、通过帮扶暂不能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纳入到低保户中,真正做到把最贫困的群众找出来,为因户施策提供依据,为实现“两线合一”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巍山县已对24687人贫困人口先后进行三次识别,共退出3137户,新纳入3695户,变动率达48.6%。据统计,2015年巍山县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64人,脱贫率达21.32%,贫困发生率从9%降至7.1%。

易地搬迁 认真落实“三年计划”

巍山县五印乡新街村的茶智秀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住的新房子又可以住人,还可以做商铺,我可以一边带孩子,又能卖点农货挣钱,比以前好多了。”像茶志秀这样的贫困户在新街村有27户,通过国家无偿补助资金和政策性贷款,这27户99口人将搬迁到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停车场、大牲畜交易市场、集贸市场为一体的新集中安置区。

新街村党支部书记罗勇告诉记者,在这个新的安置区,村民们可以在原有种植养殖业收入基础上,通过每户50.46平方米的经营性用房的铺面租金和市场摊位分红,预计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0400元。

据了解,在《巍山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中,巍山县规划建设20个集中安置点和10个分散安置点,搬迁农户30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59户,规划总投资达10.26亿元。按照当年退出县目前共开工28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8户),开工数占三年计划数的94.5%。

此外,巍山县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抓手,按“党支部+贫困户+X”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探索出云南艺术学院帮扶巍宝山乡种植蔬菜带动203户、大理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扶庙街镇100户、庙街兴荣养殖合作社帮扶200户、新街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罗勇帮扶村内54户脱贫等多种帮扶模式。

据统计,巍山县现已下达各类专项扶贫项目90个,规划总投资18.96亿元,已完成投资15.28亿元,完成计划数的80.6%。(中国日报网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