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创世界纪录的电机助力Extra 330LE飞机完成首飞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5:32:21
分享

西门子创世界纪录的电机助力Extra 330LE飞机完成首飞
西门子创世界纪录的电机助力Extra 330LE飞机完成首飞

西门子研发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电机,重量仅为50千克,能提供大约260千瓦的连续输出功率,该功率是其他可比的驱动系统所能提供功率的五倍左右。搭载这套打破世界纪录的推进系统的Extra 330LE特技飞机,于7月4日在德国丁斯拉肯附近的Schwarze Heide机场成功完成首飞。该推进系统以几乎无噪音的方式为飞机提供动力,此前已于2016年6月24日通过首飞验证。这项进展意味着搭载四个或以上座位的混合动力飞机即将飞上蓝天。

“这一天将改变航空历史。”西门子中央研究院电动飞机项目负责人Frank Anton表示,“这是250千瓦级电动飞机的首次飞行。”Extra 330LE的重量接近1000千克,是全新推进系统的飞行试验机型。作为一款特技类飞机,Extra 330LE特别适合对相关组件进行极限测试,为改善其设计提供依据。

此外,该项技术还将纳入到西门子与空客于2016年4月展开的合作项目中,旨在推动电动飞机的开发。电力驱动装置可灵活扩展,西门子与空客以这个打破纪录的电机为基础,共同开发采用混合动力推进系统的支线客机。Anton表示:“到2030年,我们有望看到搭载多达100名乘客、航程约为1000公里的电动飞机飞上蓝天。”

“搭载了西门子推进系统的飞机此次首飞成功,是航空电气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技术官鲁思沃(Siegfried Russwurm)指出。“为了成功实现航空系统电气化,我们需要颠覆性理念和承担风险的勇气。这也是西门子将开发飞机的电力推进系统作为其新成立的专注初创企业的独立部门‘next47’首个项目的原因。”西门子希望将混合动力飞机推进系统作为未来公司的业务之一。

德国航空研究计划(LuFo)为这款电机的开发提供了支持。Extra 330LE特技飞机由西门子、Extra Aircraft、MT-Propeller与Pipistrel(电池)等企业合作开发。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