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陪护机器人

作者:鞠传江 赵瑞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6:53:25
分享

山东大学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陪护机器人
山东大学服侍机器人研究团队在紧张编程(鞠传江 摄影)
山东大学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陪护机器人
 
山东大学教授周风余博士(右)与研究团队在对最新研制的款机器人进行调试(鞠传江 摄影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近日推出全球首款智能陪护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亮点多多,具有智能化语音交流、家庭保卫巡逻、看护老人和孩子、人脸识别、自主学习及自我健康评价等技术。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周风余带领他的20多人研究团队采取国际领先技术为这款机器人进行全面“武装”,本领超群。它取名“大智”,显得超萌可爱,圆圆的脑袋能上下仰俯,半米高的圆柱身体随着脚下的滑轮可以随时移动。它有视觉、听觉、嗅觉,可以灵活地与不同人对话,感知环境,可以识别人脸,见一面就不会忘记你,对空气中的味道和污染程度能够辨别和警报,有自我充电,家庭巡视、特别警告等多种功能。

“这款服侍机器人的众多功能是目前国际领先的,所以叫‘大智’一点不为过,成为全球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陪护机器人。”山东大学教授周风余说。

据介绍,“大智” 机器人将大数据、云计算与机器人技术相结合,系统采用嵌入式底层控制器+机载微型电脑+云脑的分布式体系架构,拥有6项独创技术专利,采用智能化语音交互、人脸识别、自主学习及自我健康评价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对特定人的智能化、个性化设计。

周风余教授研究机器人已经超过20年,曾经开发过包括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施工机器人等众多产品。

随着这款机器人的不断完善,市场专家普遍看好这一机器人的先进性、实用性和可靠性,预计今年年底将会走向市场。为了让老百姓也能买得起,每台售价会在万元以内。(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赵瑞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