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口岸在全国首次截获大灰蛞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4:45:22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在莆田口岸从加拿大进境集装箱上截获大灰蛞蝓(Limax maximus Linnaeus, 1758),经福建检验检疫局软体动物检疫重点实验室检测鉴定,确认为我国首次截获该软体动物。鉴于大灰蛞蝓的危害性、传入风险以及在国际上的检疫地位,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入我国的风险,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福建检验检疫局及时对该批集装箱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除害处理。

据介绍,大灰蛞蝓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和欧洲地区,后传入加拿大、美国等地,在我国没有分布;其具有适应性强,食性杂的特点,严重危害农作物幼苗,同时也是多种线虫的中间寄主,误食后可引起呕吐、胃疼、脑膜炎等疾病,对农业、生态系统、人类健康及贸易具有重大潜在威胁,已被美国列入检疫控制对象。大灰蛞蝓主要通过运输工具、木质包装材料和污染的农副产品远距离传播,无需特定寄主,凡接触过地面的物品都有可能是传播媒介。从该蛞蝓的起源地和入侵地的生物地理气候条件分析表明,如果传入我国,可在广大地区适生并建立种群,对我国禾谷类农作物具有较大潜在威胁。

鉴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查验,对来自疫区的粮谷、原木、苗木、盆景、木质包装材料等植物和植物产品,以及集装箱、交通工具实施重点查验;并加强口岸监测,在辖区港口、运输沿线、加工厂周边区域,开展大灰蛞蝓疫情监测与调查。同时,充分发挥福建检验检疫局软体动物检疫重点实验室作用,举办软体动物检测鉴定技术培训提高班,全力提升实验室鉴定能力,为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