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大瀑布:最具地方特色的印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1:02:51
分享

黄果树大瀑布:最具地方特色的印记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作为一个充斥于三大陆地板块之间,且河流与山川纵横交错的国家,中国拥有着许多瀑布。

在距离贵州省的省会贵阳不远的黄果树瀑布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旅游爱好者,黄果树瀑布或许是亚洲大陆板块上最大瀑布群之一。

18个瀑布所组成的瀑布群中,黄果树瀑布和陡坡塘瀑布最为突出。

黄果树瀑布主瀑布顶部宽101米,河水奔腾直洩到达78米宽的犀牛潭。

在早晨9点到11点这段时间里穿越水帘洞是游客还能观看到一个绝妙奇景,便是从各个洞窗中观赏到犀牛潭上的彩虹。

穿过水帘洞的人总是会湿着离开。

瀑布水流量大的时候能达到每秒700立方米的水倾泻而下。

在古代,被誉为中国古代“印第安纳琼斯”的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大旅行家徐霞客早在1638年到此地游历时发出“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的感叹。

游客可以步行穿过134米的水帘洞。

游客可以从在洞内栈道上的6个窗口透过水幕看到背面的蕨类植物和蔓藤的轮廓。

游客们通过扶梯离开瀑布,能来到位于山腰的盆景花园。

在这里数以百计的盆景与岩石、水塘一起同气势磅礴的瀑布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动与静完美和谐的画面。

在黄果树大瀑布的上游越1公里的地方,就是被誉为“吼瀑”的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能发出震耳欲聋落水声,它有着105米宽,却仅仅只有21米高。

在它的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

徐霞客曾经以 “渡桥北,又随溪西行半里,忽陇箐云蔽,复闻声如雷,余意又奇景至矣!”来评价该瀑布。

在领略了陡坡塘瀑布的壮阔后,大多数游客并不会将选择将余下的16个瀑布都游玩一遍。他们往往会徒步前往景区的另外一个景点——天星水上石林景区。

这里与飞流直下的瀑布相反,清净明亮的河水流淌在群山的环绕之中,天空的在水中的倒影让人不由得怀疑自己到底身在何方。

连接水上石林的是365个大小各异的垫脚石。

每个石块都代表着一年中的一天,这让来往的游客们驻足在代表自己的生日的那个石块上许愿留念。

此外,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也让生长在黄果树景区的植物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被游客称赞为:“悬崖未存半粒土,绝壁掩藏万丈根”,“风刀水剑刻就万顷盆景”,“根笔腾墨绘制千古绝画”。

此地一个景点高老庄,来源于中国古典神魔小说名字《西游记》中的一个地名。在小说中,猪八戒下凡化成人形暂居的地方就是高老庄。

在景区中,还能看见身着苗族传统服装的商贩们提着编织篮,挑着扁为游客们提供少数民族特色产品,其中有当地出产的山药、黄瓜、甘蔗等土特产。游客们还能从而身着现代服装的年轻商贩那里买到各式各样用水晶和石头做成的小饰品。

正是他们的存在,为黄果树大瀑布的美景增添了一份独特的文化色彩,也为这片美丽的土地留下了最具地方特色的印记。

Erik nilsson 作者系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6日18-19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06/content_2598159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