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景区:生态建设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1:02:51
分享

黄果树景区:生态建设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在美国纽约2015年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第十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暨十周年庆典上,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荣获“全球低碳生态景区”。

2015年10月30日,安顺市政府秘书长、前黄果树管委会主任王洪勇在庆典发言中谈到,30多年来,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

“这是来自国际组织对黄果树景区致力于低碳生态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激励,更是开启黄果树景区跨越发展走向未来的新征程。”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著名景点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亚洲最大的瀑布。景区筹建于1977年,是贵州省的热门旅游圣地。

王洪勇说,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自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在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绿化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生态移民搬迁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改善景区生态环境,使全区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30.35%提高到2015年的53%,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

黄果树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先后投入近40亿元实施了一批景区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在各级林业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亿元,完成营造林任务8万余亩,使得全区空气、水等环境质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达100%。

景区的发展与周边村民的发展息息相关,王洪勇说,“为了让搬迁村民得到妥善安置,景区管委会积极提供补偿基金,并优先安排周边农民就地就业。”不仅如此,为了带动周边地区和村民共同发展,景区管委会还着力帮助周边村寨开发乡村旅游等。

黄果树景区:生态建设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生态黄果树之美 古尚台 摄

在景区管委会和各方专家的带领下,黄果树景区形成了以滑石哨、石头寨等布依族村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滑石哨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石头寨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示范点”。

在王洪勇看来,“这些殊荣不仅能促进旅游增收,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

此外,王洪勇还提到,目前,石头寨在清华大学吴良镛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正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范例试点。

文化保护

黄果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区,民族民俗文化丰富独特。在挖掘和保护文化中,黄果树始终以地域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为核心。

王洪勇说,“和国内其他景区相似,黄果树景区的传统民族文化也受到了现代化的冲击。”

因此,为了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弘扬和传承,王洪勇提出可以通过积极举办展览、民间节日、民间艺术比赛等文化活动,搭建文化展示舞台,建立石头寨蜡染博物馆,成立民间协会等群众性组织,并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将绚丽多姿的特色文化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从而有效保障民族民俗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

品牌效应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景区荣获了“全国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受欢迎国内旅游目的地”、“欧洲游客最喜爱的十大中国景区”等诸多荣誉。

王洪勇提到,为了进一步推进黄果树景区旅游业的发展,景区正积极实施绿色黄果树行动计划。

计划从2014年至2020年,用7年的时间完成造林绿化2.7万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同时大力提升景区旅游环线、旅游轨道交通以及景观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黄果树景区还计划通过办好国际文体赛事活动、美食节、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以及科技旅游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景区旅游产品,提升景区文化、科技内涵。

2015年,黄果树景区接待游客2026.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5.07亿元,同比增长35.98%、35.46%。

记者 (赵诗君)

原文见中国日报7月6日18-19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6-07/06/content_25981594.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