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6月平均气温普遍偏高 雨量偏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0:00:30
分享

7月5日,记者5日下午从海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琼岛6月平均气温普遍偏高,当月雨量偏少。上旬,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过程,其中屯昌的极端最高气温(38.5℃)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文昌出现了龙卷风天气,造成了部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旬初,海南岛各地气象干旱发展迅速,月末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6月气候概况

据气象部门监测,6月海南省平均气温29.1℃,较常年同期偏高0.8℃;各地平均气温27.2(五指山)~30.6℃(东方),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县均偏高0.2(万宁)~1.1℃(琼中)。海南省极端最高气温34.2(三沙)~39.8℃(昌江),主要出现在6月初和中旬。

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海南省平均降水量18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9毫米(5.5%);各地降水量57.8(琼中)~326.3毫米(琼海),与常年同期相比,澄迈、三亚、白沙和琼海偏多47.1~161.4毫米(20.7%~97.9%),其它市县接近常年或偏少35.4~145.3毫米(23.9%~71.5%)。

海南省各地降水日数8(东方)~23天(屯昌),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临高、儋州及保亭与常年持平外,乐东、五指山、陵水及三沙偏少1天,其余地区偏多1~7天。

最大日降水量各市县16.5(琼中)~116毫米(陵水),主要出现在下旬后期(6月29日)。其中定安、儋州、琼海、白沙、保亭、陵水、三亚7个市县的日最大降水量达到暴雨等级。

6月天气气候的影响

高温 6月全省共有16个市县出现1(万宁)~19天(昌江)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其中昌江的连续高温日数达到13天。1~6日期间,有13个市县出现连续4~5天的高温天气过程,屯昌的极端最高气温(38.5℃)突破当地历史同期(6月)极值。

强对流天气 6月5日15时20分左右,文昌市锦山镇和冯坡镇遭受龙卷风突袭,造成文昌冯坡镇白茅村委会、锦山镇圆堆村委会共9个村民小组受灾,其中冯坡镇白茅村委会有7间房屋受损;锦山镇圆堆村委会有37间房屋倒塌,145间房屋受损,共造成171户749人受灾,其中1人死亡,11人受伤。

气象干旱 受前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6月初开始,海南岛气象干旱逐步发展,至13日,东方和昌江达到重度气象干旱,琼中和乐东为中度气象干旱,万宁为轻度气象干旱。下旬随着降水增多,气象干旱总体得到不同程度缓解。截至月底,有1个市县(琼中)为重度气象干旱,2个市县(东方和万宁)为轻度气象干旱。(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