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正式获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09:47:59
分享

记者获悉,《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获批,成都市按照今年1月12号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进入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全面推进阶段。《方案》明确指出,今年将在成都全域按照“一城多区、立体布局”的思路推行跨境电子商务线下综试区,并于2017年在全省成熟的市(州)推进。

《方案》指出,将以跨境B2B出口为主要方向,通过政策创新和改革试点,聚集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等服务资源,进一步降低西部传统企业的跨境电商应用门槛,助其加速开拓国际市场;成都综合试验区将服务西部、链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并以物流基础设施、贸易规则为主要内容,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城市形成多个点对点电子商务合作,构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出国际市场的“西大门”。

物流供应链方面,立足双流国际机场、蓉欧快铁,整合二者的运输及快速补货能力,逐步将进口商品口岸转移到成都;支付方面,积极推进成都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在风险可控、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培育跨境第三方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小额、快捷、便民的支付服务,以拉动消费需求;在营销运营方面,将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及仓配功能叠加到现有西部运营中心,在蓉设立运营及集货中心,结合高效的物流供应,满足消费需求。

按照国际贸易通行惯例,将构建“单一窗口”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将为备案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关务、检务、税务和外汇服务,并利用平台综合信息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查询服务,提高监管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产业布局方面,利用现有物流中心、保税区域、商业及消费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基础设施, 为小微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专业楼宇。

成都综试区还将积极推动综保区加工制造与跨境电商功能融合扩展,探索全球用户网上下单、综保区组织生产、跨境电子商务方式进出口的全球网购保税加工模式,积极构建西部产业运营模式创新中心。《方案》明确,将研究试验允许电商企业把商品整批放入监管场所后分批出口,并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通关手续;允许企业凭报关单结汇、退税,实现商品“入区即退税”等。

为方便消费者放心下单,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将遍布成都主要商圈。《方案》提出“在成都市春熙路、盐市口、骡马市、新南天地、建设路等主要商圈及综合保税区开设跨境O2O体验店,在市(州)邮政核心营业网点设立O2O线下展示区。”消费者可结合跨境电商商品展销和线下体验、线上下单两种购物体验,先触碰实物,再下单购买。目前,跨境电商分为保税进口和直邮模式,在成都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以直邮为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